注册

佛山文化“富矿”的挖掘之路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对于佛山,对于确定文化产业的发展发现尤为重要。

前言

佛山市文化产业发展智库是佛山市社科联三大新型智库之一,是佛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共建智库。

凤凰网将围绕佛山市文化产业发展智库的《佛山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白皮书》,一起探讨佛山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本文特邀请了该报告主要研究负责人、佛山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王向东,畅谈佛山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王向东

文化名城的底蕴

“肇迹于晋,得名于唐。”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佛山可谓是文化“富矿”,有着深厚的文化资源。

(图片来源自网络)

得益于香港电影的传播,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一代宗师,已成为了佛山的一张名片。每次与外地朋友初识,都会被问道,“听说佛山人都会功夫”“你是不是会无影脚?”。影视剧将功夫推向世界,仿佛每个佛山人都会无影脚,“武术之城”这一观念已深入人心。 

佛山醒狮摄/梁斌

而事实上,佛山的功夫只是其文化版图的一部分,还有相当多佛山文化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来参观。佛山是粤剧的发源地,粤剧最早的行会组织就建在佛山;百舸争流,数佛山风流,百年龙舟文化是佛山最亮眼的一笔;“软黄金”香云纱,传统丝绸珍品,质地轻薄的桑蚕丝织物,染印百年风华;“行通济”一桥通今古,寄托民间美好祝愿;逢简水乡,锦鲤江畔,水光接天,碧波荡漾,一叶轻舟尽显岭南风韵。

佛山文化产业产值达739亿元

佛山石湾镇素有“南国陶都”之美誉,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陶瓷集散地之一;央视《寻味顺德》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引起一阵粤菜风潮,将顺德打造成世界美食之都;南方影视中心落户佛山,电视剧《新霍元甲》就是在此拍摄,还举办了国内首个功夫电影周。

根据《佛山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白皮书》(下称“白皮书”),2010年在全省人均产值、营业利润率、资产优良率等指标上,佛山排名夺得“头筹”,排名第一。

白皮书显示,佛山文化产业营业总收入739亿元,实现增加值约358亿元,占全市GDP的6.33%,暂列全省第四。

2010年佛山文化产业GDP结构占比图

数据来源:白皮书

目前,佛山的文化产业是一个怎样的发展概况呢?根据白皮书显示,从产业结构来看,佛山文化产业的优势在文化产品的制造和流通,如图书、影像制品的生产与销售。

从2010年佛山文化产业营业收入来看,文化产业核心层总收入为九十多亿元,文化产业关联层总收入为五百多亿元,文化产业外围层总收入为八十多亿元,占比分别为12.78%、75.45%、11.76%。

由此看出实用性如文化产品、设备的生产制造、销售是主要营收范围,而广播电视电影、文化艺术服务、文化休闲娱乐等内容开发型服务,占比较小。

文化资源的产业化阻力

可是,佛山文化产业还存在较多不足的地方,与其在全省的经济实力不匹配,有较大发展的空间。“社会整体对文化的关注远远不够”,王向东说:“佛山自古以来发展的关注点在制造业,埋头于发展经济。”千年岭南文化熏陶下的佛山人实干、低调,将文化把玩鉴赏,却没有转换成产业。

传统文化没有产业化,多数传统文化和工艺都处于鉴赏阶段或只起到城市标志的作用,如佛山秋色、木版年画没有落地形成产业。

木版年画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工艺美术,但生产规模小,停留在家庭作坊的模式上,且与市场脱节、缺乏创新。木版年画的产业化其实可以借助旅游文化、博物馆、文创产品等形式进行深入开发,不但解决传承问题,还可以反补佛山的旅游文化。但目前尚无一套成熟的开发模式,还处于摸索阶段。

佛山粤剧(摄/梁斌)

传统产业化的滞后,导致传统文化的传承成为一大问题。以佛山粤剧为例,随着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尤其是新媒体的不断冲击,佛山粤剧文化越来越被边缘化;政府对粤剧的在资金、政策方面给予的支持还不够多;剧本过于陈旧,演出采用都是重重复复的老剧本,很难吸引年轻一代的目光;传承人的匮乏,许多优秀的老一辈粤剧艺人相继去世,技艺却没有流传下来。

文化产业发展面面观

各色各样文化产业该如何如何发力?佛山文化产业有明显岭南地方特色,以岭南传统文化和城市潮流文化相结合。对于有着地方特色的城市,确定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尤为重要。文化产业没有固定的设施或落脚点,不同类型的文化需要有针对性进行部署,才能使效益最大化。

1. 旅游文化产业

西樵山具有打造高端康养产业的潜力(摄/梁斌)

养生养老,是佛山格外重视的传统。王向东提出,一方面,佛山可以全面整合旅游文化资源,打造龙头旅游文化项目和核心景区。进一步确立岭南与广府文化旅游之城的定位。另一方面,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与各大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的沟通和作。

2.陶艺文化产业

王向东说道,佛山建筑陶瓷辉煌时期,市场份额占到全国60%以上,但是现在提到“陶瓷”,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却不是佛山。

让陶艺作品在传统与现代、艺术与市场之间找到平衡点是发展陶艺产业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一是着力打造陶瓷艺术文化产业发展基地,整合陶瓷艺术创作,在艺术品中体现中国文化元素。二是培养一支艺术功力深厚、创新意识较强的创作队伍。三是打造交流平台,创新传播载体。

3.武术文化产业

佛山武术摄/梁斌

一些不懂武术的“师傅”浑水摸鱼乱收学徒,正钻了政策的漏洞。因此,政府要制定相应政策发挥,推动佛山武术规范发展。另一方面,佛山武术的传承需要大量专业人才和高水平教练。跨界融合,创新武术文化产业模式,用“武术搭台,经济唱戏”的模式,将武术与陶艺、博览会等领域跨界融合发展。

4.饮食文化产业

饮食文化产业最先面临的是如何将饮食文化资源转化为饮食文化产品。无论是历史的还是现代的,都需要多角度进行审视,挖掘蕴含的价值。

创意能力是文化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星巴克之所以能把一种世界上最古老的商品发展到形成了与众不同的、持久的、有高附加值的品牌,与其“体验文化”和独特的营销手段是分不开的。

5.民俗文化产业

佛山民间艺术种类繁多,随时代发展,大部分已经趋向消失。已经失去传承基础的但是又可以反映佛山文化特色的民间艺术,可以在博物馆保留下来。在当下,民俗文化需要以产业模式生存。

像粤剧的传承与保护,粤剧要生存发展,唯有适应市场,积极开拓市场。政府要创造有利于粤剧生存的环境,放手让演出团和文化商业企业开拓市场。随着数字媒体的发展,数字媒体也给粤剧文化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在保留传统下大胆创新。

佛山文化产业“新动能”

2017年被称为佛山“电竞元年”,成立首个电竞高校联盟、电竞产业基地,开始培养电子竞技等文化产业新兴业态。2019年LPL春季总决赛来到佛山,让这座以制造业著称的城市以别样的方式引来全国目光。6月,腾讯游戏王者荣耀以佛山南海醒狮为创造元素,推出了新皮肤,披着红色醒狮、活蹦乱跳的鲁班七号成为“醒狮非遗推广大使”。

王者荣耀新皮肤

电竞产业,是一种新鲜的“血液”,电竞产业受到各个城市追捧不是偶然。电竞融合体育竞技、智能科技、互动娱乐、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产业门类,把各类产业激活调动起来,以国际、时尚、年轻的面孔,展示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一场年轻人关注的电子竞技比赛,可能就为城市带来名气与效益。

新兴文化成为当下趋势,年轻人成为最有力的消费群体,他们更乐于接受新鲜活力的事物。目前原创动漫也享受着巨大的人口红利,中国动漫产业达到1500亿元。

截止2017年底,在佛山注册登记的动漫企业不少于60家。早在2015年,专业动画影视公司环球数码集团在佛山绿湖岛开建,将建成集动画培训实训中心、动画影视创作中心等多功能一体的创意文化主题园区。

2018年,佛山本土企业出品,以中国文化为题材的动画片《东方可儿之摩登学园》被推荐为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打响了佛山原创动画的第一炮。

东方可儿摩登校园剧照

无论是电竞还是动漫产业,佛山文化产业在积极拥抱新的潮流,用传统与现代元素相融合,创造出新的文化形态。文化产业要突破固有窠臼,要关注年轻人的需求,衡量好情怀与商业的天平。

此外,文化产业的新媒体赋能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因素。王向东说道,佛山的新媒体可以利用自身灵活属性,精准对接企业,建立与企业深度、稳定、长效的合作机制,紧密关注佛山文化产业。

“为什么多年来很多地方的文化品牌与其实力不相称?很大原因在于文化宣传上。”王向东表示,文化企业要主动宣传,对接政府,搭建政—媒—企的高效沟通平台。

统筹:凤凰网广东佛山陈润松

撰写:凤凰网广东佛山冯典俊、杨敏贤

通讯员:廖雅意、梁燕云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