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4亿商标战再燃 最高院发回重审 王老吉:并非最终判决


来源:南方都市报

14.4亿商标战再燃!最高院发回重审王老吉:并非最终判决凉茶商标之争再起波澜。7月1日,加多宝在官网上公告称,加多宝收到最高人民法院就加多宝与广药集团“王老吉”商标侵权纠纷案裁

14.4亿商标战再燃!最高院发回重审王老吉:并非最终判决

凉茶商标之争再起波澜。7月1日,加多宝在官网上公告称,加多宝收到最高人民法院就加多宝与广药集团“王老吉”商标侵权纠纷案裁定,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书认定:一审判决采信的证据在内容与形式上均存在重大缺陷,不能作为认定本案事实的依据,裁定撤销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14)粤高法民三初字第1号民事裁判,案件发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审。

而在此前诉讼中,广东省高院一审判决加多宝公司赔偿广药集团14.4亿余元,后双方不服均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

7月2日,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在官方微信“凉茶始祖王老吉”发布声明称,发回重审并不意味着最终的判决,公司将配合广药集团做好该案件重审的各项工作。

凉茶商标争夺战已达5年

据南都记者梳理,王老吉和加多宝商标纠纷案可追溯到2014年5月。当时,广药集团向广东省最高人民法院起诉广东加多宝、浙江加多宝、加多宝中国、福建加多宝、杭州加多宝和武汉加多宝,在2010年5月2日至2012年5 月19日期间侵害“王老吉”注册商标,造成广药集团经济损失。广药集团要求广东加多宝赔偿10亿元,其他的五家被告加多宝公司承担连带赔偿损失责任以及案件的诉讼费由六家被告加多宝公司承担。

此后的2015年1月,广药集团变更诉讼请求将损失定为29.3亿元。其向广东省最高人民法院提交《变更诉讼请求申请书》提出,广东加多宝赔偿自2010 年5月2日至2012年5月19日因侵害“王老吉”注册商标造成广药集团经济损失人民币29.3亿元,其余五家被告加多宝公司承担连带赔偿损失责任。

2018年7月,广药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白云山公告了广东省最高人民法院对于该案件的一审判决,要求被告六家加多宝公司赔偿广药集团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共计人民币14.4亿元;案件受理费人民币约1469万元,由原告和被告各负担一半,驳回广药集团的其他诉讼请求。

随即,判决发布的当日,加多宝发声明称,不服广东省最高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立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加多宝认为,2010年5月2日至2012年5月19日期间,广药集团和加多宝之间是合作关系,并依据协议履行义务享受权利,并不存在侵权问题。

加多宝“变黄”后业绩不佳

事实上,针对凉茶的“红罐包装”、广告语等,加多宝和广药集团曾多次相互起诉,对薄公堂高达20多次,其中多以加多宝败诉收尾。

南都记者注意到,2014年,加多宝与王老吉的包装装潢案官司一审败诉,2015年推出金色包装,但是市场反应不如红罐理想。2013年,加多宝销售额接近260亿元。但是到了2016年则下降至240亿元。

加多宝推出金色包装

2018年8月27日,面临退市危机的地产公司中弘控股宣布与加多宝签订重组协议。据中弘股份27日晚发布的公告称,中弘股份已与中弘集团、加多宝集团及银谊资本共同签署了《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协议中披露了加多宝2015年至2017年的业绩情况,分别为100.4亿元、106.3亿元和70.02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1.89亿元、14.8亿元和-5.82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加多宝集团净资产亏损3.45亿元,已处于业绩低迷、资不抵债困境。而据此前的公开报道,加多宝曾号称其销售额在2015年到2017年的三年间分别为250亿元、240亿元和150亿元。由此来看,加多宝三年业绩与其公布的销售额数据相距甚远。

不过,8月28日,加多宝发布澄清声明指出,中弘股份协议披露的加多宝经营数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将追究法律责任。加多宝从未参与中弘股份、中弘卓业集团以及深圳前海银谊资本签署过《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对于协议所述内容完全不知情。

紧接着,8月28日晚间,中弘股份再次回应称,协议在各方见证下签署,需要公司和中弘集团签章的部分经协议各方同意以传签的方式进行,公司认为协议的签署合法合规、真实有效。加多宝集团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由加多宝集团提供给公司,公司已在公告中如实作出披露。

此外,中弘股份还在一份澄清声明中表示,对于加多宝集团不与公司沟通擅自发表的声明深表遗憾和无奈。经了解,加多宝集团后续不排除继续发表其他声明,对此公司将积极关注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进行澄清说明。

直至10月9日,中弘股份披露关于终止与加多宝集团及银谊资本合作事项的公告,因加多宝集团认为公司披露的加多宝集团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的描述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引发双方产生分歧,最终导致《原协议》约定的相关合作全面终止。

对此,加多宝未作出进一步回应。

近年来,凉茶市场的整体行情走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2017年3月发布的《2016年度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显示,2016年凉茶行业市场实现销售收入561.2亿元,增速为4.2%,低于2015年的10%。

面对业绩不佳,加多宝试图重回红罐包装。

“23年前,加多宝精心首创红罐凉茶装潢,通过近20年几百亿的投入,积极推广,让红罐装潢成为凉茶经典符号,是加多宝凉茶核心品牌资产,具有强大的品牌势能与号召力。23年后,加多宝经典红罐焕新再生。”2018年6月15日,加多宝凉茶官方微信发布动员令,加多宝集团总裁李春林在《动员令》中指出,这是“实施集团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是加多宝品牌新战略、年轻化的重要部分。

不过,根据尼尔森一份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加多宝较2017年同期下滑22%。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