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两地入选全国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金羊网

7月2日,生态环境部公布6个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典型案例,其中,涉及广东2个,分别为江门市鹤山市西江东坡水源地和清远市阳山县茶坑水库水源地。

全国6个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典型案例公布

7月2日,生态环境部公布6个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典型案例,其中,涉及广东2个,分别为江门市鹤山市西江东坡水源地和清远市阳山县茶坑水库水源地。

据悉,今年5月15日至24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2019年统筹强化监督,将水源地环境整治纳入现场监督。通过现场监督和实地调研,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发现县级水源地存在各类环境问题3626个,涉及156个地市527个县899个水源地。截止5月底,在3626个水源地问题中,1991个已完成整治,总体完成率为55%,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其中,广东整治完成率为53%。

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6个典型案例中,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市西江东坡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是其中之一,存在多个环境问题。一是存在多处鱼塘养殖,养殖总面积约2000亩。二是存在大量旅游开发活动,海寿岛上建有乡村旅游、餐饮娱乐等设施,餐厨废水经简易处理后就近排入坑塘或河涌。三是主要收集处理海寿岛上2000多名居民生活污水的设施,在现场检查时处于停运状态。

而在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茶坑水库水源地,茶坑水库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存在两座露天采矿场,矿区面积分别为1200和6800平方米,生产规模为2万立方米/年和1.2万立方米/年,场内停有铲斗车和挖掘机。采矿点附近大面积山体裸露,生态环境严重破坏,采矿活动引发的水源环境风险十分突出。

据了解,针对存在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将把相关问题依法转交地方政府办理,并紧盯不放,督促整治到位。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