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海珠区在全市首次启动追缴违建强拆费用机制


来源:信息时报

海珠区在全市首次启动追缴违建强拆费用机制违法建设成本低,政府治理成本高,工作困难重重,日前,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为破解困局,在全市首次尝试启动追缴违建强制拆除费用措施,有力震慑违法建设行为,探索拆除违法

海珠区在全市首次启动追缴违建强拆费用机制

违法建设成本低,政府治理成本高,工作困难重重,日前,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为破解困局,在全市首次尝试启动追缴违建强制拆除费用措施,有力震慑违法建设行为,探索拆除违法建设中的执法新模式。

据介绍,海珠区某历史违建的责任人在收到违建拆除决定书后,长期以商户合同未到期为由,拒不对违建进行自拆。海珠区在市区司法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追缴强制拆除违建费用的工作流程,组织招标具备资质的工程队对强制拆除费用进行评估,并向违建责任人发出《缴纳强制拆除违法建设费用告知书》。该处违建责任人收到告知书后,经过律师研究,决定主动联系海珠区城管部门,并于5月28日自行拆除了该处历史违建。

此次是全市首次尝试向违建责任人启动追缴违建强制拆除费用措施,扭转违法责任者违建成本低的心理预期,初步达到由违建责任者承担拆除责任的预期效果。目前,已有多宗完成强拆程序的违法建设进入追缴程序。

截至今年6月20日,海珠区共计拆除违法建设206.2万平方米,任务完成率为58.92%。下一步,海珠区将按照新增违建“零增长”、违建行为“零容忍”的要求,持续查违控违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扩大追缴违建强制拆除费用的试点范围。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