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190万人 高技能人才365万


来源:大洋网

广东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190万人 其中高技能人才365万人近日,记者走进东莞、深圳等地的企业和技工院校发现,广东技工学生不但就业率高达98%以上,而且有更多的学生走出国门,到德国就职与深造。有的则组团

广东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190万人 其中高技能人才365万人

东莞技师学院中德班的学生正在检测汽车电路。广报全媒体记者刘春林摄

近日,记者走进东莞、深圳等地的企业和技工院校发现,广东技工学生不但就业率高达98%以上,而且有更多的学生走出国门,到德国就职与深造。有的则组团创业,走在科技的最前沿。据悉,广东省技工教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转型需求,培育一大批技能精湛的“南粤工匠”,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成功“逆袭” 技校学生走出国门

近日,记者走进东莞市技师学院中德汽车机电班的实验室,学生们正在进行电路检测。“打破学科体系,把课堂搬到实验室和企业,学生根据汽车机电师这个职业来掌握技能,毕业后就可以和企业无缝对接。”东莞市技师学院院长刘海光介绍。

据悉,2018年6月19日,广东省人社厅与德国联邦劳动局签署了《关于中德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备忘录》,双方合作培养具有国际化水准的高技能人才,取得德国IHK职业资格证书学员,可到德国就业,享有当地国民同等的工作环境和薪资待遇。今年3月1日,东莞市技师学院14级中德机电和中德汽车机电两个专业共10名毕业生正式入职德国萨克森州卡门茨戴姆勒旗下的子公司工作,带薪进行两个月的德语强化学习后正式上岗工作。3月24日,德国联邦劳动局组织专员赴院面向中德班应届毕业生展开了为期6天的面试遴选工作,33名学生顺利通过面试。

2015级中德班的何坤林也是即将前往德国就职的学生,他上中职的时候学习成绩不好。为了让他学到一技之长,父母把他送进了中德班,学习新能源汽车的组装。“刚进班的时候还保持着以前的学习习惯,成绩照样不好。一年后,我意识到了必须通过努力才能找到心仪的工作。”何坤林告诉记者,后来他的成绩达到了班级的中上游。何坤林将于今年12月前往德国戴姆勒旗下梅赛德斯工作。“没能上到好大学,但掌握一门技术,也能取得好成绩。”

组团创业成全球顶尖交互展示提供商

29岁“高龄”去读技校,拉上同校的师弟师妹一起创业,现公司营业额近亿元。技校学生们凭借自己技能,走上创业路。

1991年,李振全在哈尔滨一家食品加工厂上班,不甘平庸的他,一年以后,他南下广东寻找新机会。到广东后,李振全对刚刚找到的行政工作也不太满意。由于从小喜欢画画,29岁的李振全做出决定,从公司辞职,去深圳技师学院脱产学习卡通动画专业,成为校园里年龄最大的学生。

毕业后,李振全拉起了同校的师弟师妹,创办盈天下视觉公司,走上创业路。起初,公司经营状况很窘迫,连买喷绘板的经费都紧张,从几千元的订单开始接。李振全带领团队不断攻克现代广告展示的技术难题,申请展示技术专利,现已成为全球顶尖交互展示提供商之一。在一些大型活动的展会上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如华为全联接大会、雅加达亚运会等。

目前,公司的6名股东和高管均是深圳技师学院的毕业生,每年还会回母校招聘学生,并向学校反馈公司最新的技术人才需求。“技工学校出来的人很务实。”在李振全看来,技校学生从事技术工作能力较强,但文化底子较弱,到了后期容易出现瓶颈,这需要他们不断去学习多方面的知识。技校人才如此受欢迎,这都得益于广东技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技工院校坚持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校企合作的办学制度。

推进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东省人社部门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19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65万人。多年来,广东省技工院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不少专业更是达到100%。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