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岭南筑梦》序——为海南的追梦人立传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潮起海之南,三万里风鹏正举;大潮起珠江,四十年挥斥方遒。适逢 2018 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 30 周年和广东省海南联谊会成立 30 周年之际,广东省海南联谊会与中山大学出版社合作,遴选了 30 位在广东打拼的琼籍优秀代表人物,将他们的故事入书,嘱为作序,我作为琼籍人,深感荣幸并勉而为之!

文|林雄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

潮起海之南,三万里风鹏正举;大潮起珠江,四十年挥斥方遒。适逢2018 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 周年和广东省海南联谊会成立30 周年之际,广东省海南联谊会与中山大学出版社合作,遴选了30 位在广东打拼的琼籍优秀代表人物,将他们的故事入书,嘱为作序,我作为琼籍人,深感荣幸并勉而为之!

海南与广东渊源很深,三国时期海南就被划入广州,明朝以后,海南先后隶属广西、广东。民国时期海南隶属广东,直到1988 年,海南与广东省分家,脱离了广东省,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份。因此,在广东工作的海南人比较多。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31 年前,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31 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从未停止的实践探索,让昔日的边陲岛屿一跃成为繁荣美丽的国际旅游岛和活力迸发的经济特区。2018 年4 月13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 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设立海南全岛自由贸易区和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海南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31 年前,广东省海南联谊会正式成立,从此为在广东打拼的海南人建立了温暖之家,为粤琼两地的交流发展搭建了桥梁。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新年献词中有一金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改革开放以来,一批批优秀的海南人跨过海峡,进入岭南,追逐梦想,努力拼搏,通过自己的智慧与努力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写下了一首首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乐章。《三十年三十人——岭南筑梦》记录的30 名海南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用奋斗抒写了幸福的精彩华章,表现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这30人来自各行各业,有政界要人、海商精英、专家学者、杏林园丁、文化大家,他们在广东拼搏奋斗的故事像漂亮的风铃,碰一碰便有动人的旋律;像精美的画册,翻一翻就有斑斓的色彩;像航海指南针,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在此谨向他们致敬!他们都是追梦人,都是琼籍各方面的优秀代表,都是亮丽的名片!

我知道,还有许多优秀的海南人没有入选本书,好在我们现在开了头,有了第一本,就会有第二本、第三本。期待将记录海南人精彩故事的事业进行下去。

是为序。

林雄

2019年6月于广州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