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应对恶劣天气 深中通道举行水上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金羊网

6月25日上午,超级工程深中通道施工海域“上演”一场大规模的水上交通事故应急实战演练。这是深中通道项目开工以来举办的一场较大规模的水上交通事故应急实战演练。

深中通道举行水上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6月25日上午,超级工程深中通道施工海域“上演”一场大规模的水上交通事故应急实战演练。这是深中通道项目开工以来举办的一场较大规模的水上交通事故应急实战演练。

“我宣布,深中通道S09合同段2019年水上交通事故联合应急演练正式开始!”随着中交广航局总经理何勇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此次,来自中交广航局的国内唯一一艘精挖抓斗式挖泥船“金雄”轮和宝安海事局“海巡1461”等近10艘船舶100多人,参加了包括封航警戒、船舶碰撞、人员落水、船舶溢油等四大演练。经海事部门及中交广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的共同努力,落水人员被成功救起,由现场海巡船送往码头救治,现场溢油及海上油污得到有效控制和清除。自此,50多分钟的水上交通事故联合应急演练结束。

深中通道施工水域地处珠江口伶仃洋海域,距离港珠澳大桥约38千米,邻近伶仃航道、矾石水道、机场支航道,船舶通航密度大,通航及施工环境异常复杂。目前正值夏季,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频发,这对深中通道项目的安全应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更为特殊的是,深中通道S09合同段疏浚施工海域位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的洄游区,一旦船舶发生溢油事故,海洋环境将受到严重污染,柴油会在海面上形成一层油膜,隔绝大气与海水的气流交换,容易导致海水缺氧,进而破坏中华白海豚、浮游生物及鱼类的栖息环境,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威胁。

中交广航局安全总监邱发平说,在海上可不比陆地,船舶容易受海上风浪的影响,施工中不可预见的安全隐患会更多,风险也更大,我们演练的目的就是将问题和隐患暴露出来,从而更好地防患于未然。

目前,中交广航局深中通道项目建设者正在全力推进工程进度。面对深埋于42米的28万方全风化花岗岩及强、中风化花岗岩,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他们放弃传统的水下爆破工艺,起用较为复杂的重型抓斗船与凿岩棒组合开挖工艺。中交广航局的两艘工程船舶“金建”“金雄”,还“联手”实施了国内深水深槽领域的第一凿,为凿通世界级跨海通道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