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市河长办查处两家涉嫌无照经营违法排污经营户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市河长办又发力!查处两家涉嫌无照经营违法排污经营户目前,广州市河长办已经掌握全市共54166个排污经营户、垃圾黑点、临河违法建筑物等污染源数据。继查获双桥味精、可意照明、确能氏化工厂、鼎盛复合材料

广州市河长办又发力!查处两家涉嫌无照经营违法排污经营户

目前,广州市河长办已经掌握全市共54166个排污经营户、垃圾黑点、临河违法建筑物等污染源数据。继查获双桥味精、可意照明、确能氏化工厂、鼎盛复合材料等大型企业违法排污外,6月17日,广州市河长办分别与白云、番禺两区河长办联动查处了两家“散乱污”违法排污经营户。

偷排工业污水

6月17日,市河长办巡查队员发现,地处白云区太和镇园夏村的广州尚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向广佛跨界河流白海面涌偷排工业污水。市河长办立即与白云区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组织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太和镇政府等单位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经现场核查,广州尚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太和镇园夏大道东A2号,周边除几个小厂房外,没有居民住宅,十分隐蔽。该公司厂房占地约1200平方米,主要生产护肤类化妆品,生产机器十分粗陋,生产过程产生化工废水。

但该厂自建的处理设施极其简陋,只有一个连瓷片都没有贴的水泥池子,过滤网的网眼足以让食指轻松穿过,根本不能处理生产产生的化工废水。化工废水通过一个私自设置的水泵,将污水池里的废水直接抽到厂外雨水明渠,最终将进入白海面涌,流向国考鸦岗断面。

对于综上情况,执法工作人员当场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同时查封该公司的乳化生产设备,并依法对其立案查处。

无法提供废弃物处理单据

6月17日下午,广州市河长办巡查队员发现,位于番禺区南村镇罗边村的广州云强机械有限公司,在四周果木茂盛的密林里搭建出约800平方米的简易厂房。

巡查人员发现,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含有水和切削液的铁屑及粉尘。该公司无法提供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机油和废液合法外运处理的单据,而是交给没有相关有效资质公司外运处理。

据此,6月18日上午,市河长办联合番禺区河长办、区生态环境分局、番禺水务公司、南村镇政府等单位对该公司依法开展现场联合调查取证,并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某进行询问调查。

当事人现场承认其单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含有铁粉、水和切削液等,经收集后交由无危废处置资质的个体老板进行回收处理。当事人同时承认未按规定向环保部门申请办理环评、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等手续。

市、区联合执法人员当场向当事人送达文书要求限期整改,属地南村镇政府立即对该公司作出拆表停电、停产处理。番禺区方面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对涉嫌危废收集、外运、处置等排污企业的查处。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河长办正在组织对不正确履职或履职不力的村(居)级河长开展谈话提醒工作,不断压实村(居)级河长、网格长、网格员按《广州市总河长令》第3号的要求正确履行职责,加强巡检,及时主动上报本村、本网格的污染源真实情况,以便于市河长办总体统筹,对网格化污染作出精准布局、精细管理、精确打击。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