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致敬70▪平安景色 | 八卦岭派出所:创新服务做群众贴心人 铁骑巡逻让市民更平安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八卦岭,为无数早期来深建设者烙下了他们对深圳最初的记忆。这里孕育出了深圳最早期的工业产业,并占领了深圳工业的半壁江山。辖区面积共2.43平方公里,沿着上步北路将八卦岭片区划分为东西两片,总人口有约10万人。

八卦岭,为无数早期来深建设者烙下了他们对深圳最初的记忆。这里孕育出了深圳最早期的工业产业,并占领了深圳工业的半壁江山。辖区面积共2.43平方公里,沿着上步北路将八卦岭片区划分为东西两片,总人口有约10万人。

八卦岭派出所辖区民警

随着深圳经济高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西片的深圳市体育中心和东片八卦岭工业区都在分别进行提升改造,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不少高楼平地而起,成为办公写字楼和住宅区。

动态巡逻勤务常伴 24小时安全不打烊

食街是八卦岭的另一块招牌,那里的店铺每天都营业到很晚,甚至是通宵。

琪琪就是八卦岭食街上一家24小时营业的火锅店的店长,她年纪不大,做起事来却伶俐精干。琪琪说,她一个人来到深圳打工,又是个女孩子,父母总是有些不放心的,开始选在八卦岭落脚,就是觉得这里的街铺人气旺又热闹,面试那天又正好看见有民警来店里教大家一些安全防范要注意的事,“当时心里就觉得特别踏实,因为爸妈总是念叨我,‘钱挣多挣少都是小事,安全第一’,我没挑错地方,干了三年多我们这儿连打架的都没见着过。”

八卦岭派出所辖区

八卦岭派出所民警巡逻

“这种装备整齐的巡逻方式,不仅发挥了摩托车机动灵活快速反应的优势,更提升了街面的见警率和管事率,保证辖区的治安状况,对各种潜在的违法犯罪行为也起到了预防和震慑的作用。”

做汽车配件生意二十多年的王老板,总是忍不住夸赞铁骑巡逻队——特别有“精气神”!“以前不管是打工的、旅游的还是深圳本地市民,都喜欢往八卦岭跑,来的人多了,环境就变得有些混乱。但是现在就不同了,附近里里外外都有很多警察在巡逻,真有什么状况发生,警察不用五分钟就能赶过来,让人放心得很。”

把工作聚焦到“民生”上 让矛盾化解在街道社区

“这十几年来,我们见证了八卦岭的发展和变化,从人来人往、鱼龙混杂的工业区,到现在成为和谐舒适、安居乐业的家园,改变真的很大。”在平安人寿工作了十多年的郑先生说道。

八卦岭派出所辖区

虽然面临工业园区改造,公司也有了新的战略布局需要搬迁,员工必须听从安排,但郑先生和身边的同事都不舍得走,“我内心还是更愿意留在八卦岭,这里有我们来深圳最早的记忆,已经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了。眼看着八卦岭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呆得也舒服,满意得很!”

能受到老百姓的认可,与八卦岭派出所多年践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付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八卦岭派出所辖区居民

八卦岭辖区小门店小商铺非常多,因利益矛盾引发的各类纠纷也是社区民警日常需要处理的常见问题。在处理矛盾纠纷和保障民生安全上,派出所一方面利用警格划分做强社区民警队伍,优化社区民警结构,让社区民警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下沉到社区,把重点工作在末梢得以落实;另一方面,盯紧辖区重点行业和区域,以社区民警为主体,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项工作措施,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八卦岭派出所辖区居民

马先生在八卦岭经营着一家小面馆,之前因为争抢客源,经常跟临近的一家面馆发生冲突矛盾,“非常感谢咱们社区民警,为了帮我们两家解决问题专门来了好多趟,还请到了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出面调解,现在我们遇到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找社区民警帮忙。”马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笨”方法行之有效 辖区治安持续向好

八卦岭的企业数量多,相应的外来务工人员数量也多,因此工业区配套的宿舍区的管理任务和难度都比较大。

八卦岭派出所民警巡逻

由于八卦岭片区的房屋大多比较老旧,房租较低廉,有些房间被改造成了小型旅馆,居住的人员身份混杂,流动性也比较大。另外,宿舍区业主相对分散,管理硬件设备上很难协调统一更新,为了全面监管保障社区安全,民警们只能用比较传统的“笨”方法进行——逐个登记每个居住人的身份信息。

八卦岭派出所民警

谈到对辖区治安变化的感受,在鹏基宿舍区管理处工作了十多年的林主任很有发言权,“尽管房屋老旧的问题是硬伤,但像‘入室盗窃’这种词已经从十多年前的‘家常便饭’变得非常陌生了。”社区民警文波表示,通过重点抓好房东的登记工作,对管理出租屋人员掌握了非常有效的信息,“一旦发现有任何异常,房东们也会及时向派出所汇报。同时,我们还重点跟宿舍区物业管理处做好配合工作,通过物业对各个单位的管理做到以点带面的治安管理。”

八卦岭派出所民警巡逻

“每次我们物业提出了什么新举措,只要是便于居民管理的,符合民情的,社区民警一定会帮助我们大力推行。当我们遇到难以解决的居民矛盾纠纷,他们也是第一时间站出来进行公平公正的处理。社区民警这么支持我们,那我们肯定也会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林主任还打趣道:“在民警的督促下,我们的工作都不敢偷懒了。”

致敬70·点赞福田警察

八卦岭派出所所长邵兵

据了解,八卦岭派出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依然会重视管理宿舍区,继续严厉打击偷盗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强路面巡查勤务,以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八卦岭派出所所长邵兵表示,全所将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公安机关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治建警,落实从严治警。

邵兵所长还谈到,想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要以问题为导向,把工作聚焦到群众关注的案事件上。近期,高空坠物作为群众关注的敏感话题,也成为派出所关注的重点。八卦岭老旧物业多,派出所立即付诸行动,安排社区民警联合街道、社区工作站,组织物管对各自单位的安全隐患开展了排查。“我们希望通过多走访几家物业,多检查几处场所,多叮嘱几句安全注意事项,避免哪怕一起悲剧惨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