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湾区金融 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建设贡献“广东方案”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一年一度的金交会已经成为集中检阅广东、广州金融改革创新成果、科学发展成就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平台。6月21日,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在琶洲会展中心举行。

一年一度的金交会已经成为集中检阅广东、广州金融改革创新成果、科学发展成就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平台。6月21日,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在琶洲会展中心举行。

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省交易控股集团”)携各子平台亮相展会,以助力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的改革开放成果吸引来宾,全面展示了构建粤港澳大湾区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和流转的金融基础设施平台。

展馆现场

活动当天,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亲临展厅调研指导,在了解省交易控股集团在在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建设全省统一要素市场、探索粤港澳大湾区非标资本市场等方面的探索后,对集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晓军,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等领导共同参加调研。

打造阳光平台:助力湾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有效整合省内各类交易所资源,建立统一规范、有效监管的产权交易市场,促进各类要素资源有序流动,2013年6月,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的基础上,组建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成为省国资委全资设立的大型综合交易和交易服务企业。2018年9月,经省政府同意,更名为“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志鸿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时表示省交易控股集团将主动接入大湾区建设,加强湾区金融创新,打造起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隐形“港珠澳大桥”。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志鸿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

截至目前,集团累计成交金额超6万亿元,交易宗数稳居全国第一;2016年以来连续成为全国年交易金额超过万亿元的两家产权交易机构之一,金融资产交易、公共资源交易、产股权交易、融资服务等均位居全国三甲。

此外,省交易控股集团自成立以来在推动国有产权公开交易、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始终发挥了阳光交易、程序监督、市场发现、价值创造等重要作用,成为国资监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推动国际化交易:积极探索两岸三地金融协同机制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正全面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而实现两岸三地金融业协同发展的关键在于机制的协同创新。

刘志鸿介绍,集团将全力打造立足广东、服务全国、对接港澳、面向国际、符合现代经济体系要求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和交易平台,成为国家“北上广”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布局的重要一极,加快构建服务大湾区战略的产权交易资本市场,

省交易控股集团目前建设了涵盖“要素与商品交易业、金融与其他交易配套服务业、相关数据与信息服务业”等三大主业,包括产股权、知识产权、金融资产、药品、水权、排污权、珠宝玉石、钻石交易等六大板块的17个平台,实现从单一的国有产权交易向全口径的产股权交易平台转型升级。

金交会现场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