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五大体系共振优化金融供给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6月19日,作为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以“优化金融供给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福建金融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

6月19日,作为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以“优化金融供给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福建金融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面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最重要的是按照中央部署和监管要求,从银行自身供给侧入手,深化改革,提升能力。”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出席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该行近年来据此做了一系列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融供给模式,逐步构建起覆盖金融业务链中“研究、风控、产品、销售”四大关键环节的能力体系和金融科技赋能体系。

具体来说,一是成立业内首家公司制研究机构,建立起研究与业务融合互动的运作机制,研究领域涵盖宏观中观微观各个方面,能够对政策和市场变化做出快速反应,并有效下沉信用、深入实体经济;

二是形成前、中、后台三道风险防线职责分工明晰、相互制约促进的特色鲜明的风控体系,已成为国内风险管理机构最多、风控人员占比最高、专业分工最细的一家主流银行,以高度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的风控,提升金融供给质效;

三是依托集团化经营优势,持续加强“整体银行”建设,将多牌照更好地转化为综合服务合力,不断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差异化金融产品服务体系;

四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银行母体、集团成员相结合,债券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等主要金融市场相结合,对公、零售相结合,自销、代销相结合,存贷产品、财富产品、结算产品相结合,境内、境外相结合的大销售思路和策略,广泛拓宽销售渠道,去年兴业银行集团累计销售非存贷类金融产品超过6万亿元;

五是成立国内首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发挥同业与金融市场领域科技优势,以企业、公共部门等机构客户为抓手和支点,全面推进“由B到C,以点带面”的开放银行建设,对外提供近百项API服务。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福建的全国性商业银行集团,兴业银行以自身供给侧改革形成的强大动能,通过重大项目与中小企业共同发力,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共同发力,服务企业与服务居民共同发力,拓展业务与防控风险共同发力,自我发展与社会责任共同发力,在加快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充分发挥了龙头作用。截至2019年4月末,兴业银行福建省内机构贷款余额7500亿元,存量、增量均排名全省第一,通过债券承销、非标信贷等多元化融资渠道向福建省内投放资金超2300亿元,福建省内累计纳税超千亿元。

当前,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开放吹响了新的号角,陶以平建议福建金融业牢牢把握机遇,深化金融机构市场化改革,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加强“金服云”平台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海峡两岸金融融合发展新路,从金融供给各个维度和层面推进改革开放,积极争取新的先行先试政策,进一步优化金融高质量发展环境,努力实现新的突破和领先,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陈晨)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