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发布首部AI大健康蓝皮书 90后受慢病困扰


来源:大洋网

广东首部AI大健康蓝皮书发布 痛风“绊倒”三成多广东90后痛风,正在让很多20岁~30岁的广东年轻人感受到“疼痛”。昨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

广东首部AI大健康蓝皮书发布 痛风“绊倒”三成多广东90后

痛风,正在让很多20岁~30岁的广东年轻人感受到“疼痛”。昨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独家发布《广东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蓝皮书》(以下简称《大健康蓝皮书》)披露最新数据分析。根据蓝皮书数据显示,20岁~30岁人群的高尿酸血症检出率从2010年的18.7%快速增长到了2018年的35.4%,且近5年内都稳定在3成左右。

90后:受慢病困扰者越来越多

《大健康蓝皮书》分析了从200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长达12年在省二医进行健康体检的525341人次的体检数据,绘制出了广东人的基础健康画像:肥胖患病率6.6%、高尿酸血症30.3%、高血糖5.4%、高血压10.2%、高血脂15.9%和骨质疏松8.2%。

数据显示,20岁~30岁人群的高尿酸血症检出率从2010年的18.7%快速增长到了2018年的35.4%。细心再看,可以发现从2010年到2018年,90后成为20岁~30岁人群的主力,因此这一数据也表明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受慢病困扰。而且近5年内90后的高尿酸血症检出率稳定在了3成,最高达到35.2%。

“高尿酸血症不一定都是痛风,但痛风往往与高尿酸血症相伴。”省二医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天旺表示。

中年男性:受体重超标困扰者高达46.7%

在《大健康蓝皮书》所显示的数据中,体重最引人关注。虽然广东人整体的肥胖率并不高,但如果把超重计算在内,体重超标群体达到了29.4%。

临床流行病学专家黎国威举例说,肥胖人群中,男性构成比为79.9%,女性的为20.1%。而且男性在45岁~60岁时超重患病率达到最高值,达到了46.7%,可以说体重问题困扰着近一半的中年男人。

体重问题不仅困扰中年,近5年内90后的超重和肥胖的检出率达到了15%。数据显示,超重的90后,同时患有高血脂的比例高达16%。

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重和肥胖人数超过了50%。与90后不同的是,与老年人超重和肥胖人群最密切的慢病是高血压,近一半的超重和肥胖老年人患有高血压,三成老年人同时患有高血脂和高血糖。

60岁以上女性:逾半患有骨质疏松

52岁的王燕(化名)是一家事业单位的财务主管,每年的体检指标都很正常,但在去年体检中被诊断为患有骨质疏松。这让王燕很是惊讶,忙问医生自己怎么就突然得了骨质疏松?

原来,王燕的骨密度值在两年前就发生了变化,出现了骨量减少。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波表示,王女士的情况在临床上非常普遍,很多女性在50岁左右开始出现骨质的变化,如果没有及时纠正干预,很可能会加速进入骨质疏松的行列。

数据显示,女性的患病率在60岁以后的上升幅度最大:从45岁~60岁的15.7%涨到60岁~75岁的51.0%,也就是说这个年龄段中有一半的女性患有骨质疏松,到>75岁时甚至达到70.4%。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