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茂名:少女见网友被性侵 检方依法引导抓获“真凶”


来源:金羊网

近日,经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名“真凶”蔡某俊被法院以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4年。

两少女见网友被性侵 作案人归案却一直喊冤

真凶是谁?

案发时被害人听见有人叫了一声“大哥”,便以为“弟弟”在场并参与作案,致使“弟弟”蒙“冤”,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及时发现并纠正,依法引导抓获“真凶”。近日,经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名“真凶”蔡某俊被法院以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4年。

两少女见网友双双被性侵,作案人归案却一直喊冤

2014年春节前的某一天,小娜(化名、15岁)与同伴小藿(化名、16岁)在小镇上买完衣服后,又提议一起到另外一小镇会见男网友。

当日12时许,两人来到网友所在的小镇,被网友和多名男青年驾驶摩托车带至网友家二楼。有人买来啤酒和零食,小娜与小藿便与大家一起在二楼大厅喝酒、吃零食。酒后,小娜被网友带到一个房间强奸,而小藿也遭到其他5名陌生男子轮奸。

直到当日18时许,5名男子驾驶摩托车扬长而去,二人才得以离开。次日,两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报了案。但作案人已全部畏罪潜逃。因是第一次见面,且人员杂乱,二人仅向侦查机关提供了网友的基本信息和“龅牙”“嘴大”“长刘海”“黄头发”“校服男”等其他男子的外貌特征信息。

在侦查机关的大力侦查下,2014年10月13日,阿悙(17岁、化名)被首先抓获归案。案件移送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时,面对承办检察官的讯问,阿悙不停地喊“冤枉”,称自己案发时在外地工厂打工,并有相关证人作证。但两名被害人的陈述和辨认笔录均明确指认阿悙(化名)在现场并参与轮奸,而且是其中起最主要作用、行为最为恶劣的“龅牙”。

宁失不经、不伤无辜,检方依法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

案件引起电白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官全面细致审查了多遍案卷,重点审查了“龅牙”“胸口有纹身”“有射精”等关键细节,多次到看守所提审,耐心倾听嫌疑人辩解,认真核实牙齿、纹身等细节,提出20余项补充侦查意见,引导侦查机关到阿悙所在工厂收集其工作期间打卡记录、视频资料、工资条、工作表现、证人证言和其他证实阿悙不在场的相关证据60余份,督促及时作出DNA鉴定,还找到了被害人进一步核实相关细节。其中,向被害人小娜了解到,因为案发时有人叫那位男网友“大哥”,所以她才认为网友的“弟弟”也在场并参与作案,其实她并不认识网友这位“弟弟”。

案件经过二次退回补充侦查,虽然在案证据仍未能完全证实阿悙不在场,但结合相关证据和细节基本可以排除阿悙是被害人所指认的“龅牙”。

为了不让无罪的人受到刑事追究,检察机关依法对阿悙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阿悙得以释放,重获自由。后经阿悙提出刑事国家赔偿请求,电白区检察院于2015年12月11日依法作出赔偿决定,向阿悙支付国家赔偿金63718.8元,该案也是该院自合并成立以来的首例国家赔偿案。

“真凶”归案并获刑12年6个月

那么,真凶是谁?

对阿悙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后,电白区检察院积极引导、督促侦查机关追捕“真凶”。后6名作案人先后被抓获归案(截止目前,3人已判刑,2人已开庭审理待判,1人在审查起诉中),相关案件事实得以全面查清。

原来,蔡某俊才是被害人所指认的“真凶”——“龅牙”,其身体特征和供述内容、法医学DNA检验结论与被害人陈述细节及其他相关证据相互印证,形成完整证据链。据此,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同时,相关证据也相应证实了阿悙确实是被“冤枉”,当年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是及时的、正确的。

“事实证明,我们的认真和付出是值得的!”电白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春晖在拿到该案判决书时说道。“审查起诉是刑事诉讼的重要阶段,也是防范冤假错案的关键环节。作为一名检察官,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只有在办案中充分发挥主导责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认真对待每一份证据,谨慎把握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才能不让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环节,有效防止冤假错案发生,这样才能让犯罪分子受到公正惩处,让无辜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