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仍有修复动力 关注结构性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14日,两市小幅高开上行后旋即下行,全天整体走势偏弱,成交清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99%,报2881.97点,深证成指跌1.58%,创业板指跌1.75%。

向好逻辑未改 A股有望继续反弹

6月14日,两市小幅高开上行后旋即下行,全天整体走势偏弱,成交清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99%,报2881.97点,深证成指跌1.58%,创业板指跌1.75%。

从周度看,上周沪指收涨1.92%,两市的整体反弹仍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人气。但分析人士表示,从上周后几个交易日两市的再次调整来看,市场回暖仍难一蹴而就,在周初大涨过后,板块持续性有所减弱。不过,往后看,在外围因素影响边际递减,多重积极因素渐聚之下,市场向好逻辑未改。整体而言,当前阶段市场的整体基调仍处在蓄势待发阶段,针对后市,投资者已可适度乐观。

两市震荡回调

6月14日,两市主要指数整体收跌,早盘热点板块方面虽一度有所表现,无奈指数方面相继回落,沪指失守2900点。整体来看,盘面观望情绪浓厚,赚钱效应偏弱,个股跌多涨少。

截至收盘,沪指报2881.97点,跌0.99%;深成指报8810.13点,跌1.58%;创业板指报1453.96点,跌1.75%。沪市成交1943.03亿元,深市成交2546.18亿元,两市合计成交4489.21亿元。

一方面,不难发现,上周初短暂的行情演绎过后,两市出现调整,成交量再度走低,表明市场热度并未出现持续性改善。在此背景下,华鑫证券认为,指数方面并未结束调整周期,转而进入趋势性上行周期。从目前来看,上周三、周四指数并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连续突破行情,说明场内多数投资者仍旧犹豫不决,或者说目前资金敢于在2800点看多,但却显然不敢在2900点之上持续乐观。因而短期内指数若不能快速的突破2950点关键区域,那么行情仍将大概率处于弱势。

但另一方面,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在上周后半周的盘面震荡调整中,个股方面的赚钱效应其实也并没有过分降温,部分热点板块仍不时有所表现。不难发现,此前市场的波动使得A股自年初以来大幅上涨的调整压力差不多全部释放。此外,也有不少机构认为,由于宏观经济复苏趋势依旧明确,因而市场在短暂的蓄势整理后,仍将有望继续维持此前上行趋势。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指出,脱离此前调整,盘面再度选择向上表明,此前的短期波动对市场整体以及个股趋势上意义并不高。换言之,也就是说尽管短线指数和股价仍有向下波动的可能,但这与市场和个股的价值其实没有直接的联系。由于基本面并未出现较大波动,市场即便再度出现调整也只会是暂时的。种种迹象表明,后期积极因素有望继续形成合力,推动A股企稳回升。

仍有修复动力

不难发现,虽然情绪性因素仍不时扰动市场,但在盘面初步企稳过后,对于后市投资者已不必过分谨慎。毕竟经过此前调整后,当前市场估值已回落至相对较低水平。综合来看,市场中机会大于风险,静待好转催化,紧紧围绕盈利增长进行选股,注重业绩和估值的匹配性,投资机会不会缺乏。

正如中金公司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所指出,按照A股大级别牛熊规律,上证综指2015年中至2019年初的走势已经完整经历了“普跌去估值”、“分化看业绩”和“补跌杀情绪”三个阶段。而上证综指2019年初的前期低点已较为扎实,此前日线级别调整走势,仍可以被看作为对指数长期底部再次确认。

但针对后市,该机构同样强调,在基准情形之下,年内剩下的市场可能是“上有顶、下有底”的走势,短期反弹可能还有一定持续性,但也不宜预期过高。市场整体可能处在“增长压力”与“政策发力”的权衡之中。与今年年初的反弹相比,目前市场估值更高,政策发力空间比年初可能会略小;尽管外围降息概率比年初更高,但增长下行也更确定。综合来看,未来短期市场反弹的潜在空间可能大幅小于年初那波反弹。

事实上,在此前的市场回撤过后,由于情绪面的压制,指数方面短期完成逆转的难度确实较大。不过在主要指数相继企稳当下,从大级别形态上看,A股上升通道其实未因此前的回撤而被完全破坏,向上仍有支撑。但整体来看,由于基本面依旧强劲,后市盘面依旧不乏交易性机会。

长城证券强调,当前,多重利好因素以及全球风险偏好的提升仍将对市场构成支撑,但部分事件性因素也仍将对市场风险偏好构成一定影响。整体而言,虽然短期盘面仍存一定向下空间,但积极因素的影响可能强于风险因素。有鉴于此,后市向上空间还是要大于向下空间。

关注结构性行情

经历此前调整,在政策预期向好的背景下,市场整体机会大于风险的共识已经形成。从上周两市的表现来看,虽然市场整体基调仍未完全转暖,但整体已可适度乐观。不过,就行情可能的演绎路径来看,不少机构同样强调,投资者也应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六月中上旬在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还是尽可能以防御配置为主。另一方面,如市场一旦有所缓和,投资者也应把握有限的时间窗口进行配置。

从上述逻辑出发,就当前阶段资金配置而言,中金公司认为,后市持仓结构比指数点位更重要。

进一步来看,该机构强调,年初至今以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大趋势为代表的趋势龙头个股近期尽管有所调整或者滞涨,但年初至今依然大幅跑赢。在这样的背景下,往后投资者可关注以下两条主线参与潜在的反弹:首先,从相对短线来看,可关注政策直接作用,且此前预期较低、估值较低的板块或领域,如基建相关个股,此前这类个股下跌已较为充分,估值重新回到历史低位,仓位也较低,借着政策刺激,可能有可以操作的反弹空间;另外,像汽车类的板块,此前估值较低、低迷较长时间、仓位也较低,近期政策环境逐步改善,也值得关注。其次,可继续关注符合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特别是外资青睐的如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科技等领域龙头。尽管年初至今这些板块已经跑赢,但近期多少有些回调或滞涨,市场情绪改善、外资流入可能仍会对这些板块形成支持。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沪指市盈率为13倍,低于全球主要市场。而处于历史低位的市场估值显示了A股市场的巨大潜力。后市盘面一旦完成底部构造,就可逐步进行加仓操作,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估值低、业绩仍在中高速增长的优质个股。

声明:凤凰网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