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发银行创新金融产品 让更多金融活水润泽民营企业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主动承担起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社会责任,以“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升级客户服务,为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广发经验”。

创新金融产品 提供“广发经验”

让更多金融活水润泽民营企业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主动承担起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社会责任,以“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升级客户服务,为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广发经验”。2016年至今,广发银行已累计向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超万亿元。目前,广发银行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客户数占全部对公企业客户数96%,贷款余额占全行各项对公贷款比例超过55%。

30年相伴成长,赋能民企制造业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从经济小省一跃成为居全国前列的经济大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最大的特色,民营企业是浙江的金名片。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浙江制造”“浙江智造”“浙江创造”等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创新、融资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命题。

“不找市长,要跑市场”,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1997年刚入驻杭州后,广发银行的客户经理们便开始跑市场、走企业,脚步几乎遍及了杭州主要的专业市场,他们看到了浙江民营企业家的勤奋和浙江民营经济的活力。不过,在当时,银行要给这些规模小、资金链紧张又缺乏有效资产作为抵押的小微企业放贷款,却并非易事。

自带创新基因的广发银行在业内首家提出“动产质押”概念,也就是用这些小微企业的存货作为质押,给小微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在那个金融创新并没有这么发达的年代,广发银行的“动产质押”业务实属全国首创,一经推出即在业内和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并成功打响了“要贷款,找广发”的小微服务金字招牌。

全国闻名的民企上市公司——鼎胜新材,就是当时众多小微企业中成长起来的企业。

“我印象很深,在1998年,我个人的第一笔贷款是广发银行的助业贷款50万元。”回忆当年,鼎胜新材创始人、董事长周贤海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正是有了广发银行的第一笔贷款,加之周贤海多年经营积累,才有了投资设立鼎胜新材的第一桶金。同时,在鼎胜新材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十多年的历程里,广发银行是亲历者也是参与者。

“从最初的个贷建立合作关系开始,到后来的动产质押追加公司贷款支持,再到应收账款质押等综合授信方案的合作,广发银行对于鼎胜新材的授信额度一直在增加。”现任杭州清泰支行的行长叶青感慨万千。

现如今,鼎胜新材已经成为年产值超100亿元的铝板带箔行业龙头,有了更加丰富、通畅的融资手段,但公司董事长周贤海,依然记得当初广发银行给他提供的50万贷款和二十年来的一路陪伴成长。每年春节,他还会邀请广发银行清泰支行的历任行长到家中做客。

“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勤奋、努力,有诚信更重情意。”作为清泰支行第八任行长叶青说。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中央及浙江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战略部署要求,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以高端制造业、民生消费等领域为重点,大力支持浙江民营企业发展。同时,通过同业投资非标业务,为民营企业承销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有力支持了本地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

截至2018年末,广发银行杭州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逾200亿元,较上年增幅25%。此外,从占比来看,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公司贷款余额的六成,民营企业客户数占对公客户总数近九成。

创新科技金融,解决企业痛点“一号工程”

伴随着新零售、供应链等新兴产业的崛起,总部位于杭州的百世集团,赶上了市场发展的红利,快速成为行业“新贵”。

资料显示,百世集团由谷歌中国前联席总裁周韶宁在2007年创建,2017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在杭州华星现代产业园,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告诉记者,“百世作为全球智慧供应链服务提供商,以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为核心,提升物流网络的连通性和可视性,而自主创新能力也将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周韶宁看来,科技是百世的基因。

然而在前期,百世仍面对着行业自身特点所形成的一些固有的难点、痛点。金融服务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的快递站点众多,如果每家站点都开立一个账户,开户成本高,账务管理复杂;企业站点成百上千,总部难以清分各站点收款,需各站点手工划拨至总部账户,跨行调拨时效低;资金分散各家银行、总部无法实时管控各站点账务;总部与各站点间需跨行调拨资金,时效不及时,并存在汇款手续费。”百世集团财务负责人介绍。

结缘于科技金融系统,2012年,广发银行成为百世集团成立以来的第一家合作银行。

“我行利用广发极智现金管理系统介入百世集团,率先帮助企业解决繁杂的账务问题。此外,针对百世公司的财务管理中的各种痛点,广发银行的产品逐一予以改善和解决。经过7年的服务,我们通过安装现金管理系统,开通多级账簿、委贷资金池、电子汇票、银企直联,开立离岸账户、基本账户、资本金账户,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解决了包括收款清分繁琐,手工划拨资金,资金集中管理,站点资金跨行调拨等一系列的痛点和难点,帮助客户打造智慧物流体系。”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蔡冰告诉记者,持续打造科技金融,这正是广发银行的优势所在。

目前,百世通过广发银行现金管理系统,年结算量近千亿元。

据了解,广发银行在在线供应链业务服务上,一方面依托核心厂商资信,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借助电子渠道,实现供应链融资的全流程在线,核心厂商、上下游客户通过企业网银、在线贸融通等电子渠道,实现业务出账、资金流转、物流信息交互等操作,大大提高业务操作效率和银行风控能力。

此外,广发银行于2017年推出E秒系列产品,其中“E秒贴”更是深受企业追捧。广发“E秒贴”借助科技力量,将传统的线下票据贴现业务与电子渠道和互联网相结合,实现票据在线贴现的创新产品。“E秒贴”的“E”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可享受票据贴现业务全流程在线,在线提交、在线受理、在线放款,企业可以随时申请,全程无纸化,流程简单方便。二是贴现资金秒级到账,企业通过网络渠道提交贴现申请后,贴现资金瞬时到账,给企业带来极速体验。

定制专案,为小微企业“增氧”

规模化的明星企业需要科技金融服务解决痛点,大量的小微企业同样需要适合的金融服务支持。

广发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金晔表示,针对民营企业服务的痛点,广发银行提供“民营金融快车”一体化服务体系,包括特色信贷、结算便利、投融资+、费率优惠以及增值服务五大领域,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据介绍,广发银行为民营企业提供“政采贷”“电商贷”“政银通”等信用类授信产品、“快融通”等抵押类授信产品、“法人房产按揭”等贷款分期偿还授信产品等丰富的小微企业授信产品体系。广发银行深入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大力推广小微民营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随借随还功能,方便客户合理安排资金使用周期,降低融资成本。2019年,广发银行又推出“科信贷”特色信贷产品,对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或政府科技部门认定的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蹬羚企业、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等科技提供特色信用贷款。

2016年至今,广发银行已累计向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超万亿元。目前,该行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客户数占全部对公企业客户数96%,贷款余额占全行各项对公贷款比例超过55%。2019年1-4月,广发银行新发放公司贷款超过64%投向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各项比例较2018年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持续提速。

金晔透露,广发银行大力推进数据模型化产品,以征信、结算、税务等数据为基础,开发了采用线上模型客户筛选+线下营销审批作业模式的“企业通”、“税银通”等产品。其中“税银通2.0”由系统根据模型规则,从税务、工商、人行征信、司法等多维度对借款申请人精准画像,自动完成授信调查、评级、审批等信贷业务流程。“税银通2.0”预计2019年6月末上线,力争至2019年底批复规模达到30亿元。

不仅如此,为更好满足各地区小微企业的授信需求,广发银行努力研发适合当地小微企业主特色需求的信贷专案定制服务。

“目前,我们已经制订并下发了温州、台州、义乌、杭州、嘉兴等地区的个人经营贷款专案。同时,批量满足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优质核心企业‘链式易’产品项目也已上线,该项目通过方案优化、批量、线上化操作等措施,能够满足企业上下游中的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的资金需求。”广发银行杭州分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介绍。广发银行针对小微业主推出的“抵押易”个人经营类产品,在抵押物准入要求、抵押率、额度年审及还款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进一步扩大了小微企业的准许面,简化了流程,大幅降低小微贷款融资成本。

来源:广发银行官网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