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广深胃癌微创外科论坛在龙岗举行 现场展示胃癌创新手术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6月12日,征得患者同意后,在北广深胃癌微创外科论坛上,来自肿瘤防治“国家队”的田艳涛教授团队,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手术间面向全国直播挽救刘老伯的创新手术,在线观众近17万人,这台在华南地区处于领先水平的手术,充分展示了这家由“国家队”运营的医院非凡实力。

74岁的刘老伯一个月暴瘦20斤,检查发现晚期胃癌。6月12日,征得患者同意后,在北广深胃癌微创外科论坛上,来自肿瘤防治“国家队”的田艳涛教授团队,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手术间面向全国直播挽救刘老伯的创新手术,在线观众近17万人,这台在华南地区处于领先水平的手术,充分展示了这家由“国家队”运营的医院非凡实力。

吃完饭呕吐越来越重

原来胃里“肿瘤堵”几近闭塞

刘老伯是山西人,5个月前发现总吃不下也不想吃,甚至出现吃完饭3-4个小时就开始呕吐,大家都以为是单纯的消化不良。直到1个月前,这种状况越来越重,甚至开始肚子疼痛难忍,体重下降了20多斤。儿子带他去当地医院做了胃镜检查并且取了活检,结果无异晴天霹雳:胃癌。

老伯的儿子知道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是“国家队”,而且与胰胃外科知名专家田艳涛教授有过一面之缘。打听到他受总院派遣在深圳医院协助科室建设,立即带着老父亲直奔深圳。

田艳涛教授和深圳医院胃肠外科王天宝主任一起查看患者病情,发现非常严重:胃体小弯侧及前后壁至胃窦四壁都是肿瘤,甚至在胃窦部明显狭窄几近闭塞,内镜根本无法通过,这是刘老伯为啥一吃饭就呕吐的原因。同时CT检查发现,他的胃周围可能存在多发淋巴结转移,另外在双肺中也发现了可疑的病灶。

为解决老人病痛

开辟晚期胃癌治疗三条新通道

为了解决刘老伯病痛,也给华南地区的晚期胃癌治疗提供一些新借鉴,田艳涛教授与团队一起研究了新术式——全腹腔镜胃部分离断后胃肠吻合术,而且决定在论坛上面向全国观众和同道直播,给患者带去新生机。

田艳涛教授在直播互动环节介绍说,这次手术第一是拓展了晚期胃癌微创手术适应症。一般认为,此类患者的手术不可以用微创腹腔镜做,而此次手术向大家展示了全部操作在镜下完成,无需辅助切口,非常有利于患者术后恢复,可早期进行化疗。

二是通过断离术将有病和没病的胃分开。这是一个“进能攻退能守”的方式,  一方面如果通过化疗有效果,有肿瘤的部分胃可以切除;另一方面对于彻底失去手术机会的患者,胃壁的离断阻隔了肿瘤向胃空肠吻合口的蔓延,降低了二次梗阻的发生率,在这一点上明显优于内镜支架。

三是患者吃东西不受影响,大大提高生活质量。通过胃空肠吻合术,不仅可以减少食物刺激肿瘤出血,而且极大减少了胆汁胰液反流到胃里,让患者可以正常饮食。

这台精彩的手术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观众近17万人,不仅为未来晚期胃癌的治疗开辟三条新通道,而且刘老伯的恢复情况良好,医患双方对手术效果都感到满意。

他还是“科普达人”

两本防胃癌畅销书送给深圳人

“我国胃癌患者60%在初次就诊时已经是进展期,还有20%患者初次发现已是晚期。手术再好也是亡羊补牢,如何让国人认识和预防胃癌,我们医生还得做个科普达人。”作为国内胰胃外科知名专家、博士生导师的田艳涛教授,还是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两本畅销书——《漫画胃癌防治》、《你不了解的胃癌》作者,在论坛上,他向医患、媒体代表赠书,希望通过他们将预防的种子撒播到各方。

这两本书都是从大众视角出发,提炼大家经常遇到、特别关心的问题,以案例、问题等形式,用漫画、文字等通俗语言,让大众对胃癌的发生、发展、高危人群及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通讯员 栾玉松 李洋

[责任编辑:池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