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能源凤访谈丨周宁:让南海氢能实现资源互通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6月12日至13日,首届国际氢能标准和安全高端论坛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并成立国际氢能协会标准和规范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来自中国、加拿大、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捷克、波兰等多个国家从事氢能标准和规范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检验检测、应用推广的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论道氢能。

周宁在接受凤凰广东专访

再次扬帆,南海氢能向世界发声!

6月12日至13日,首届国际氢能标准和安全高端论坛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并成立国际氢能协会标准和规范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来自中国、加拿大、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捷克、波兰等多个国家从事氢能标准和规范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检验检测、应用推广的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论道氢能。

凤凰广东独家邀请到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南海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联盟秘书长、佛山市南海区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宁接受凤凰广东的专访,共同探讨佛山市南海区氢能产业的发展合作。

周宁在接受凤凰广东专访

周宁

·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

·南海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联盟秘书长

·佛山市南海区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中心主任

凤凰广东: 作为南海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联盟秘书长,您如何看待目前南海氢能产业发展的整体环境?

周宁:我觉得南海的营商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人才、技术的集聚,是要靠产业要素的集聚来带动的。另外南海在发展氢能产业上有这样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通过一些法律法规、政策、资金的手段,推动氢能产业的商业化运行环境的形成。

其实市场也好,技术也好,氢能企业看重的是什么? 就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应用场景,而不是补贴本身,如果是看重钱,这种发展是不长久的,而南海氢能产业应用场景基本已经形成,这个是推动氢能落地的一个重要因素。

凤凰广东

凤凰广东:在2019年初出炉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南海被“点名”上榜,作为湾区城市的重要一员,南海氢能产业的发展将为湾区发展带来哪些契机? 

周宁: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佛山发展制造业的定位是很清晰的。南海要发展氢能产业,有两个点要注意:第一个就是汽车产业,毕竟汽车在国家能源消耗里面占据着很大一部分。南海如何对原有的汽车产业进行转型升级,今后又该如何去应对汽车产业以及当下世界对新能源发展产业的变化,这是一个要点。

第二个来自能源本身,氢能是一个新兴能源,但在能源体系里面,其实氢能很长一段时间没被看待成“能源”。我相信,通过努力,今后南海氢能产业,将有可能成为大湾区能源变革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凤凰广东: 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南海要高标准规划仙湖氢谷,构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发展高地。据您观察,南海在氢能产业建设方面中,有何独特的区位优势?

周宁:南海发展氢能是一个推动产业要素升级的变革过程。刚提到的汽车产业,南海已经有日系、德系等汽车零部件配套业,具备较好的汽车产业链了。在2018年的统计指标中,南海的汽车产业产值将近900个亿(含制造和服务业),这个产值反过来巩固了南海汽车产业链。南海发展氢能产业,实际上是引入一个新能源动力系统的产业链落地南海。南海的氢能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也比较完整,只要进一步加强就很好了。

物流是大家平时都很少注意到的一个方面,我们曾调查过一个小规模物流产业园,发现每天有大概2000多辆车出入物流园区,一年的物流成本约八个亿。这种物流园区在南海是非常多的。

实际上市场已经影响了对物流的需求,比方说南海区的生鲜领域配套就覆盖到了整个珠三角,里面就有大量的用车需求,而这种需求将会消耗大量的国家能源。无论是从国家战略角度,还是从市场的要求角度出发,南海都是在顺势而为,氢能源产业的发展恰好踩到了点上了。

商用车是氢能利用中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当前日本已经将氢能运用到了乘用车的技术领域当中了,而我们还在追赶。因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市场场景来应对,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行业的共识。

周宁在接受凤凰广东专访

凤凰广东:目前,在加快推动形成全产业链发展的方向,南海在推进“五个一”工作,如成立一个新能源汽车发展基金、引入一批氢能产业研发力量、建立一个检验检测中心…您觉得南海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助力氢能发展?

周宁: 其实不光是这“五个一”,南海还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对氢能企业项目配套的支持,对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补贴、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以及打通整套建设审批流程等工作等。但是接下来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人才问题。

南海在解决人才问题上,就UNDP合作展开了氢能经济职业学院项目建设。我认为这是个长远的布局,虽然暂时看不到效果,但是五年之后它的威力就很大。因为到时候加氢站建好、新能源车辆跑出来之后,就需要大量有技术能力的工人。而南海与UNDP布置的氢能经济职业学院项目就能够满足这一需求。所以说布局是长期发展过程中需要夯实的基础。我们布置这么多点之后,还需要做好点与点的深入协调、融合,才能营造良好的氢能产业发展环境。

政府在搭建氢能产业良好环境的同时,我们南海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联盟(下简称:联盟)也在努力。联盟有三个重要工作:“侦察兵”“联络官”“助推手”。联盟坚持这九个字的方针,就相当于给部门与企业之间搭建一个桥梁,来推动整个氢能产业发展。一个产业要落地到一个地方,需要面对的政府部门和政策是非常多的,比如说人社局的人才政策,发改局的发改产业政策。联盟可以帮助他们做很多对接工作。让资源被有效利用,让资源互通起来,协同起来,融合起来。

周宁对南海氢能发展的寄语

作为凤凰广东的嘉宾,周宁先生送上对氢能产业未来的展望:

祝愿南海氢能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商业化运行机制顺利实现。

统筹:凤凰广东团队

访谈:陈润松、刘远航、李莉莎、劳超华

(感谢佛山市南海区对本次访谈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