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居民医保个人账户2年内将取消 权威解答热点问题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市医疗保障局提醒,佛山目前只有职工医保(二档)建立了个人账户,居民医保无建立个人账户。

日前,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

资料图

不少职工问到:医保个人账户取消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取消后会降低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吗?

市医疗保障局提醒,佛山目前只有职工医保(二档)建立了个人账户,居民医保无建立个人账户,所以不用担心。

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未提及取消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目前佛山市在职参保人按每月115.39元划入医保账户内;退休人员按每月123.63元划入医保账户内。2017年1月1日(含1月1日)后首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退休后不享受个人账户待遇。

从2017年开始,佛山整合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含门诊),参保人享受“基础+大病”的医疗保险待遇,建立由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二档构成的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医保制度。

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市医疗保障局会慢慢淡化个人账户的使用,2017年1月1日后才首次在佛山参加基本医保的,退休后不享受个人账户待遇。在职期间如果以职工身份参加佛山市基本医保二档的,可以享受个人账户待遇。

医保个账每月划拨多少?医保个账有什么用途?该如何查询呢?

关于医疗保险一档、二档

想知道什么是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这要从医保的一档、二档说起。

医保的一档、二档

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16〕60号)规定,从2017年开始,整合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含门诊),参保人享受“基础+大病”的医疗保险待遇,建立由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二档构成的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医保制度。

一档与二档待遇有何不同?

1. 基本医疗保险一档

包括住院医疗待遇、家庭病床待遇、门诊特定病种待遇、门诊慢性病种待遇、普通门诊待遇、一次性生育医疗补贴和大病保险待遇;

2. 基本医疗保险二档

包括一档待遇和个人账户待遇。除个人账户待遇外,一档和二档的医疗待遇相同。

医保个账每月划拨多少?

在职参保人

在职参保人参加二档的,由个人账户基金按每月115.39元划入社会保障卡医保账户内。

退休人员

按每月123.63元划入社会保障卡(医疗保险卡)医保账户内,由统筹基金列支。2017年1月1日(含1月1日)后首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退休后不享受个人账户待遇。

以下退休人员可享受个人账户待遇:

(一)在2017年1月1日前已享受退休医疗待遇的参保人。

(二)2017年1月1日前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在2017年1月1日(含)后符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规定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人员。

(三)工伤一级至四级伤残职工(一次性享受伤残待遇并终止工伤保险关系的除外),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次月起享受。

个人账户有什么用途?

基本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用于支付参保人及其亲属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门诊就医以及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所发生的费用;可用于支付参保人及其亲属健康体检、中医“治未病”及预防接种的疫苗费用;可用于参保人及其亲属缴纳基本医保费。

参保人发生符合上述范围费用时,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不得推诿拒绝参保人使用医保个账资金支付。任何个人或单位不能违规办理医保个账提取现金,超规定范围使用。(备注:医保个账中没有对参保人刷卡使用时,限制其支付金额的相关规定。)

如何查询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

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二档的职工身份参保人或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可通过以下方式查询其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金额:

·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在自助终端机查询。

·登陆“i社保”APP进行查询。

·关注“佛山社保”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到参保所属社保经办机构申请查询。

·提供身份证和社会保障卡到社会保障卡发卡银行的柜台查询。

来源:佛山发布、新华社、央视财经、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