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湛江海关所属茂名海关在入境船舶中截获有害生物四纹豆象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日,湛江海关所属茂名海关关员对来自阿曼的入境国际船舶“雄鹰”进行检疫查验过程中,在食品舱的一包鹰嘴豆中截获疑似豆象类有害生物。

近日,湛江海关所属茂名海关关员对来自阿曼的入境国际船舶“雄鹰”进行检疫查验过程中,在食品舱的一包鹰嘴豆中截获疑似豆象类有害生物。经实验室鉴定确认为四纹豆象,该关已按相关规定对该批有害生物及食品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防止有害生物传入扩散。

茂名海关关员对船舶储藏室进行查验

据了解,四纹豆象为鞘翅目豆象科豆象属,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规定的检疫对象之一,主要分布在日本、越南、缅甸等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它们繁殖能力强,取食范围广,在广东1年可繁殖11~12代,是豆类生产和储存的大敌,通过蛀食种子的方式侵害大豆、菜豆、鹰嘴豆、豇豆等多种豆类植物,为世界性的仓库害虫,会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产业经济带来巨大危害。

四纹豆象

茂名口岸所进境的船舶大都来自四纹豆象分布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经查此次船舶“雄鹰”的食品供应也是来自新加坡。据悉,茂名海关已根据口岸进境船舶的特点,对来自该地区船舶的豆类食品进行针对性检查,加大查验及检测力度,严防动植物疫情传入,确保国门生物安全。

凤凰网广东湛江:陈文富 吴健恒

通讯员:湛关宣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