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吉他荔枝嘉年华 惠阳盛夏之约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荔枝热情似火,吉他张扬不羁,“荔枝+吉他”在这个盛夏,又要碰撞出新火花——2019惠阳吉他荔枝嘉年华即将启动。

荔枝热情似火,吉他张扬不羁,“荔枝+吉他”在这个盛夏,又要碰撞出新火花——2019惠阳吉他荔枝嘉年华即将启动,吉他展销会、粤菜(东江菜)师傅工程市区联动活动、荔枝园千人徒步活动、“乐动吉他小镇”音乐会等十大精彩活动,贯穿整个嘉年华活动,时间跨度整整一个月,内容精彩,不容错过。

6月12日,2019惠阳吉他荔枝嘉年华新闻通气会在惠阳举行,预示着2019惠阳吉他荔枝嘉年华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这些活动将有助于提升惠阳“吉他+荔枝”品牌品质,提升惠阳知名度、美誉度,充分展示惠阳鲜明产业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旅游产品。

十大活动精彩纷呈切勿错过

当天通气会上,惠阳区委宣传部及惠阳区文广旅体局等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今年嘉年华活动的概况,并现场发布了活动主题文创产品——吉荔宝宝。

今年的惠阳吉他荔枝嘉年华由10个独具特色的活动组成,包括吉他展销会、粤菜(东江菜)师傅工程市区联动活动、荔枝园千人徒步、“乐动吉他小镇”音乐会等,其中,“我爱东江菜——2019“粤菜(东江菜)师傅”工程市区联动活动”将设置东江菜文化宣传区,开展东江美食文化展示、东江传统美食展示、美食品鉴以及吉他表演活动等。

在6月21日至23日举行的吉他展销会上,市民可在惠阳体育会展中心零距离接触到“吉荔宝宝”——一个红色荔枝造型,戴着墨镜,弹奏的吉他的吉祥物,十分惹人喜欢。与此同时,手绘了客家围屋、戴凉帽的客家女子等图案、颇具客家风情的尤克里里,也将亮相展销会,具有浓郁惠阳地方特色。

十大活动精彩纷呈,整个嘉年华活动为期一个月,从6月10日至7月10日,闭幕晚会将在镇隆镇嘉伦多体育公园举行。而首个活动是荔枝园千人徒步,将于6月16日在镇隆镇山顶村举行,游览山水田园风光,穿梭于荔枝园之间的村道,感受浓郁客家乡村气息。

较为可惜的是,今年镇隆荔枝遭遇了种植小年,专家预测今年荔枝产量仅为去年1%,产量将不超过200吨,目前桂味、糯米糍的预定价格达到每斤七八十元。正因为今年产量极低,本次嘉年华活动不开展入园采摘荔枝活动,更注重突出荔枝品牌、荔枝文化的宣传。

引入荔枝新品种减少荔枝大小年影响

 

去年是镇隆荔枝大年,丰收消耗了树体大量养分,加上去年暖冬的影响,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花芽分化,再加上今年雨水偏多,导致了今年镇隆荔枝遭遇了“二十年一遇”的荔枝小年。

据镇隆镇政府预测,去年全镇荔枝产量约2万吨,而今年产量预计达不到去年的1%,实际产量将不超过200吨,甚至出现了一个村子“没有一颗荔枝可摘”的境地。

作为远近闻名的荔枝之乡,镇隆荔枝种植桂味、糯米糍两个优质品种居多,妃子笑、白糖罂等品种则较少。而桂味、糯米糍品种因自身原因,容易出现大小年现象,往往是大年大丰收,小年颗粒无收,给果农稳定创收带来了极大影响。

如何尽量减少荔枝大小年对镇隆荔枝的影响?

惠阳区正在推进广东省2018年支持适度规模经营项目,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引进荔枝新品种,打破大小年的限制,稳定镇隆荔枝产量。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赖雨球说,桂味、糯米糍易受大小年影响,有些品种影响则较小,该区在13个荔枝标准化核心示范园中,对部分荔枝树嫁接了仙进奉、岭丰糯、井岗红糯等荔枝品种,最快可在明年会有少量新品种荔枝上市。

镇隆镇黄洞村景丽果园是惠阳区实施广东省2018年支持适度规模经营项目中,要建设的13个荔枝标准化核心园之一。与镇隆大多数果农荔枝失收相比,这里还是可以见到挂在枝头上的荔枝果实。山上种植了桂味、糯米糍、妃子笑、白糖罂等荔枝品种共400多亩,其中一片荔枝区域因去年进行休养没有开花结果,今年长势良好,荔枝挂满了枝头。

按照惠阳区实施广东省2018年支持适度规模经营项目的计划,引进荔枝品种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今年3月,景丽果园有500多棵桂味、糯米糍等荔枝树全部锯掉,用来嫁接岭丰糯、冰荔、井岗红糯、仙进奉等品种,经过两个月生长,嫁接枝叶超过80%成活,预计明年这些新品种荔枝即可收成。

景丽果园老板叶兆雄说,种植不同品种的荔枝,有助于以减少大小年对荔枝产量的影响,分散种植风险,做到在小年仍有一定量的荔枝出售。

吉他产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即将启动

 

吉他既是惠阳特色产业,也是一张特色文化名片。

这个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尤其是在惠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惠阳已经成为中国电声乐器重要产业基地,生产的吉他畅销国内外。

多年来的发展,惠阳吉他产业已经从最初的代工生产逐步转向发展自主品牌的模式,但存在品牌影响力不够、产业发展环境支撑不足等问题,亟需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惠阳提出,要打造惠阳吉他小镇,形成产业空间集聚,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完善产业发展配套环境,将促进惠阳吉他产业从代工生产制造向建立自主品牌转型,粗放分散发展向集群化和规模化转型、产品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向、价格竞争向品质竞争转型。

去年8月,惠阳区政府与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签订《秋长街道吉他小镇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政策、土地等问题。惠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马雄辉说,惠阳没有放弃推进吉他小镇开发工作,仍在进行前期筹备工作,规划也正在编制,近期将与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共同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

惠阳区吉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去年已经实施,从2018年至2022年,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吉他荔枝文化与吉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梳理企业名牌产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吉他产业的扶持力度。

马雄辉透露,除上述措施外,从2019年起,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对吉他产业的贷款风险补偿。目前,已颁发了《惠州市惠阳区吉他产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并正与金融机构洽谈,近期会确定合作的银行。

另外,惠阳为了大力推进吉他(尤克里里)进校园工作,专门制订了《惠阳区推进吉他荔枝文化艺术与吉他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和《惠阳区吉他、尤克里里进校园、进课堂“两进”工作方案》,2018年,惠阳区政府还安排资金800多万元,专门用于吉他教师培训、专用教室建设、器材和教材配备等,为在全区100所中小学校开展吉他音乐教育进校园提供保障。

来源:惠阳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