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海创投孵化器首创并发布“创投赋能”理念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6月13日,由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指导,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前海创投孵化器、凤凰网广东、正轩投资主办,前海金融中心、中友会、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承办的前海创投孵化器【人工智能前沿与行业赋能】产业投资沙龙在深圳隆重举行。

6月13日,由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指导,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前海创投孵化器、凤凰网广东、正轩投资主办,前海金融中心、中友会、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承办的前海创投孵化器【人工智能前沿与行业赋能】产业投资沙龙在深圳隆重举行。

在产业投资沙龙上,前海创投孵化器总裁余登魁,为创投领域提出了一个新的关键词——创投赋能。

什么是创投赋能?

创投赋能是以创业投资的思维、知识、技能、资源、资本等深入持续推动企业的发展。

“我们发布‘创投赋能’的落脚点是企业,希望聚合各方力量,通过资本、产业、创业等陪伴,赋能早期投资、赋能创业企业,最终实现赋能实体经济。”前海创投孵化器总裁余登魁如此表示。

创投赋能是新经济转型的必然之选

当前,信息经济、生物经济、智造经济等大量新的经济形态快速发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有力支撑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快推进。

创业投资作为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推动力,已经成为政府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主要策略。自2016年创投“国十条”发布后,各地纷纷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清科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1月,我国政府引导基金共计2065只,资金管理规模达到12.27万亿人民币,不断带动市场资金流向新兴产业。近期,监管层在科创板向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创新企业抛出了橄榄枝,政策导向非常明显。

各地政府为降低金融风险,原先依靠政府补贴、借贷、划拨等纯资本运营的方式已经难以维继,以创业投资的思维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已成为政府赋能产业的必然之选。

创投赋能是一种几何级的赋能

前海创投孵化器总裁余登魁表示“在某种意义上说,创投赋能开启了企业资本运营新纪元。经过多年的市场验证,引进创业投资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共识。随着科创板的推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借助创投的力量,迈进资本市场。”

创投赋能理念可以应用各个领域,对于政府、企业、资本服务平台、投资人、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创业等方面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创投赋能是地方政府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运用创投赋能思维可以解决有效政府发展新经济资金不足的问题,引导民间资本流向实体经济,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创投赋能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只有站在创投的角度做企业,打造可持续融资型商业模式,才能充分利用创投机构领先的技术资源、资本市场资源、产业上市公司资源,最终通过产业投资的方式,实现自身的转型和升级,快速实现外延式增长。

创投赋能是企业资本服务平台的生态链。通过创投赋能思维,完善企业资本服务体系,链接更多的产业、资本资源,通过资本教育、资本诊断、资本筹划、资本对接.资本进阶等服务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

创投赋能是投资者的基本保障。投资者拥有创投思维,懂得如何判读项目的投资价值,最大程度避免投资路上的“坑”,实现个人财富增值。同时,扩展了资本人脉,打造自己的投资体系。

创投赋能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柱。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经济“并驾齐驱”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具有创投思维,可以形成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市场化交易平台为载体、以创投服务机构为支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格局。

创投赋能是人才创业的明灯。具备创投赋能思维的创业者,可以更早的接触到天使投资,不但获取了资本投资,而且对接了人脉资源,为企业初创期的规范化运营提供了实质的帮助。

创投赋能是投创同育的必然结果

前海创投孵化器总裁余登魁表示:前海创投孵化器提供资本服务的过程中,发现企业家既有融资的需求,也有投资的需求,而现存的服务方式有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这不是单纯缺钱,而是对接资本市场的知识和技能不足,可以概括为“资本智慧”不足。

另外,越来越多的有产业背景的成功创业者、企业家进入资本市场,参与投融资,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缺乏,是制约着他们成为成功投资家的关键因素。

只有通过完整的孵化,企业家、投资人才能获得创投的经验智慧,掌握创投赋能的理念,有效的促进产业资本回流产业,带动资本脱虚向实。期待更多的企业家能够熟练运用创投赋能思维,将产业与资本完美融合,共同为中国的产业升级、转型贡献应有力量。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