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牌”佛山制造业转型之路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在制造业迈向智能时代的今天,“敢为人先”的佛山应如何转型?

前言

大数据与佛山经济运行中心——佛山市社科联三大新型智库之一,是佛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广东财经大学的共建智库。

凤凰网广东佛山本次将围绕大数据与佛山经济运行中心《佛山十大制造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一起探讨佛山的发展与前景。本次访谈特邀请了该报告主要研究负责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林仲豪教授,畅谈“老牌”佛山制造业的转型之路。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题,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制造业在《中国制造2025》中被赋予这样的定位。

作为国家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既有中国制造2025、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也面临高质量供给不足、高端人才缺失和三期叠加等挑战。在制造业迈向智能时代的今天,“敢为人先”的佛山应如何转型?

佛山十大制造业一览表制图/凤凰网广东佛山

观点: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看佛山?

林仲豪接受凤凰访谈 摄/陈润松

林仲豪(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凤凰访谈:有观点认为,广东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要看佛山,您对此有何看法?

林仲豪:一定程度上,这个说法是成立的,佛山是传统制造业的代表,制造业占佛山GDP比重高,是广东省转型升级试点城市,佛山转型的成功可以作为广东其他地方转型的示范模板,具有示范效应,带动整个广东制造业的升级。

凤凰访谈:广东省发改委在2015年发布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2015-2020年)提出,包括佛山等珠江西岸城市,规划打造成为珠江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您认为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对佛山来说有何意义?

林仲豪: 装备制造业是大国重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制造业的实力水平。佛山作为传统制造业强市,也必须将装备制造业放在重要位置。建设珠江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可以进一步巩固佛山制造业强市的地位,另外可助推佛山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目前佛山制造业还处于中低端市场,要实现更高价值,就要从装备制造业入手。

1

发展:制造业的升级战

东莞、宁波等制造业强市正打响产业升级战,佛山作为传统制造业名城,换挡提速的进程同样刻不容缓。

佛山的传统产业占70%,新兴产业占30%。从佛山工业产值看,2017年佛山先进制造业达到10238.73亿元,占比49.89%,传统制造业只有8543.54亿元,占比41.46%,佛山先进制造业已经超过传统制造业。经济新常态下,佛山的制造业呈现出怎样的变化?

“互联网+制造业”推动佛山企业智能升级

报告显示,“互联网+制造业”融合正在推动佛山企业智能升级。

全国首条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的高度智能化生产线,已在东鹏洁具整线上马,只需要将动作录入电脑,机器人就能对任何产品进行喷釉;嘉腾机器人打造的嘉腾BRAIN正在广泛吸收不同类型机器人产生的数据。诸如此类的企业升级,在佛山逐渐普及。

在佛山市“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规划中,佛山将支持10000家佛山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实现跨界融合,鼓励企业通过改造企业生产工艺和业务流程,促进市场需求与生产供给精准对接,提升生产效率,实现“佛山智造”。

佛山制造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高端环节

《2017胡润先进制造企业家榜》呈现出这样的特点:上榜的企业家,尤其是排名靠前的企业家,其旗下的企业大多通过配置全球资源、进而提升服务全球的能力。

这些正在崛起的“G FOR G”(global for global)企业,成为先进制造业版图中的一股强劲力量。何享健所在的美的就是典型代表。

访谈现场

一大批新生的“G FOR G(global for global)”企业,以新型全球化为操作系统,主动地参与世界价值链分工的高端环节。这些企业通过品牌合作、技术协同、股权并购等方式,实施研发全球化战略,实现海外布局与国内产业协同互补。

东方精工(来源:东方精工官网)

东方精工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在2011年上市后,东方精工开启了全球化布局。短短5年内进行6项并购,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龙头企业,跻身国际市场综合排名前三。

先进制造业突破口:“氢能”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佛山优势在传统制造业,未来先机在新兴产业。

访谈现场 摄/陈润松

从产值看,佛山2017年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总产值达到1392.07亿元,工业总产值位于高技术制造业的首位;生物医药行业总产值,其占高技术制造业的比重不高,但年均增长速度达到了10.12%,年增长速度位于佛山制造业的第三位。

林仲豪认为,目前以机器人制造、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已被西方垄断,佛山在当中只能“跟跑”或“并跑”。要在新领域有所突破,佛山可以从新能源产业入手。“氢能”被看做未来的能源,具有广阔前景。目前佛山在新能源产业的布局上已遍地开花,至少有5个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佛山。

2

问题:核心零件技术受制于人

亟需高端人才

“不转型,被超越不是危言耸听。”林教授认为,佛山制造业存在很多创新转型升级的问题。

国家级创新平台

佛山目前仍需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载体或平台建设。目前,佛山,佛山有足够的经济地位和实力建设,应加紧国家创新平台的建设步伐。

关键技术的原创性成果和创新理念

佛山在一些关键技术上有待提高,核心零部件与关键技术还需要依靠外国。而引进这些核心部件和技术的价格昂贵,占据了企业大部分生产成本。一部分企业因此而专注于中低端市场。

高端人才

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虹吸效应”明显。佛山虽然毗邻广州、深圳,在生活环境、人文环境、科研环境上相对有优势,但在人才、研发方面受到虹吸效应制约

3

前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传统制造业是佛山稳定的基石,依然有巨大的优势。为此,佛山亟需加快国际化合作的步伐,与美国、欧盟等国家区域的创新组织共同建立国际化制造业创新中心,依托“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佛山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走“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发展道路。

推动企业“走出去”。美的收购库卡、东方精工并购普莱德、伊之密兼并美国百年企业HPM……佛山继续鼓励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参股控股等方式,开展国际化布局。

与此同时,佛山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军民产业融合为契机,着力推动增量优质,加速集聚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装备、新能源装备、汽车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等5个以佛山为主的省重点布局产业,以此着力推动增量优质。

用“佛山质造”支撑“佛山制造”

2016年7月以来,国内市场的智能马桶盖质量问题频频被曝光,对比国外品牌,国产质量短板明显。

面对这些问题,佛山主动选取7个本地主流品牌与3个美国、日本一流品牌,进行质量对比研究,形成了全国首个中外智能马桶盖实物质量和标准对比报告,促进佛山智能马桶盖产品质量的提升。

东鹏洁具的智能马桶(来源:东鹏洁具官网)

企业主导或参与修订技术标准,是抢抓行业话语权的重要抓手。据统计,佛山企事业单位累计主导或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800项、行业标准587项,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用城市品质和文化留住人才

高科技人才总是对城市环境、文化很挑剔。这也对佛山市政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个城市要想吸引人才,需要硬件和软件的结合。当一个城市吸引的全是创新型人才,而不是低端劳动力,这个城市就有活力了。

佛山应弘扬“和谐、开放、包容”的城市人文精神和“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理念。让文化的力量注入全社会,使创新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实践。

撰写:凤凰网广东佛山 陈润松 冯典俊

通讯员:廖雅意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