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勇救落水父子英雄身份确认 家属获32万慰问金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6月8日,一则《英雄,你在哪?》的揪心视频刷屏全网。在前一天傍晚,一对父子在佛山东平河落水,一名无名英雄施救时不慎滑入水中,最终父子被救起而他却不知所踪。奇迹没有发生,经过搜救,6月9日凌晨佛山市公安

6月8日,一则《英雄,你在哪?》的揪心视频刷屏全网。在前一天傍晚,一对父子在佛山东平河落水,一名无名英雄施救时不慎滑入水中,最终父子被救起而他却不知所踪。

奇迹没有发生,经过搜救,6月9日凌晨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联合佛山蓝天救援队找到了一具与见义勇为的无名英雄男子衣着相似的遗体。

资料图

6月10日,经过警方DNA比对确认无名英雄是肇庆怀集人,39岁,名叫李源青。

6月11日上午,李源青同志见义勇为奖励抚恤仪式在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召开。

▲见义勇为英雄李源青追思会上,全场默哀

▲佛山市人民政府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禅城区人民政府、禅城关爱好人基金会,分别向李源青家属发放了20万元、10万元、2万元抚恤慰问金。

从小就是热心人

出事前仍操心村民孩子安全

1980年,李源青出生在肇庆市怀集县湘田村,家中兄弟姐妹四人,他是老幺,和大哥李长青相差十岁。在大哥眼里,他从小就很懂事,农忙时节,一放学就往田里跑,帮父母插秧,自家的还没干完,又跑去邻居家帮忙。

小时候,从学校回家的路上有一段路坑坑洼洼的,一下雨踩上去满脚都是泥巴,李源青便一个坑一个坑地填平了。大哥经常说他太老实了,他只是一笑,“我不方便别人,也方便我自己。”

出事前几天,李源青得知,隔壁村的小学操场中间有个很深的大坑,他第一时间在湘田村的群里提醒村民,不要让小孩靠近那里。

“从小到大,小弟一直都很热心。”李长青感到很难过,救人时,小弟一点也没有想过自己的安危,“大家都夸他很勇敢,但我们家人很心痛。他太老实了,如果不那么着急,如果再小心一点,就不会出事了。”

“家里从小管得严,不让我们去河里游泳,他都不懂水性,怎么会下河救人呢?”二哥李海青看到警方提供的视频时,怎么也不相信,但施救男子的身形、动作,又那么熟悉。

▲李源青生前照片

从小努力上进

自学当上家具设计师

李海青在禅城深村打工,住的地方离李源青家只有两三百米。4月时,他接了很多活儿忙不过来,大哥特意从老家过来帮忙,一直住在小弟家里。兄弟仨比较内向,很少去祖庙等繁华的地方逛,偶尔去东平河骑自行车。

借住的半个月,李长青收工回到家已经晚上7点了,小弟总会热菜热饭等他。兄弟俩的最后一面是李源青帮他提行李,送他坐车回老家。

▲李源青生前抱着哥哥的孩子留影

如今回想,唯有心酸。“我们兄弟几个感情很好,从来没有吵过架。”1998年,李源青考上了南海大沥一所学校,学费一年要4000元。当时父母下岗了,李长青和李海青二话不说,陪他来佛山,打工供他读书。大哥在陶瓷厂当电工,工资最高一个月也不过1200元,每月却拿出七八百元给他当生活费。

“他是我们兄弟里最会读书的,家人都希望他能出人头地。”李海青说,小弟也很争气,毕业后靠自学当上了家具设计师。工作后,他节假日才有空回家一趟,每次回来都给父母带生活费。

▲李源青的亲人从他的朋友圈中,得知他曾为大沥母校捐款

弟弟今年39岁,在农村里,同龄人的孩子都上小学了,他还没有结婚,母亲很着急。最放心不下的小儿子出事后,白发人送黑发人,这位70多岁的老人仿佛一夜苍老了许多。李长青已经三天没有下田里干活了,安慰了母亲很久,又忙着安排小弟的后事,“我作为大哥,都控制不好情绪,父母怎么办?”

李海青感到很自责,以往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叫弟弟来家里吃饭,但最近忙着给客户装修,常常很晚才收工,端午节当天便没有喊弟弟吃饭。

“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他低声说。

救人要紧,但保证自身安全更要紧。再次提醒大家,救人时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

愿逝者安息,向挺身而出的英雄致敬!

资料图

来源:公安主持人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