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帮扶教师李角猛:年过57依然踏上帮扶援黔支教之路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编者按:李角猛,男,汉族,1981 年7 月毕业于江西省上饶师范专科学校。1981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任教于江西省万年师范学校、广东省广州市育才中学。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广东省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曾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优秀教师及优秀党员等。自参加工作以来,李角猛老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与无限热爱,在普通高中教育的战线上默默耕耘了38个年头,用青春、爱心和坚守诠释一名南粤教育工作者精彩的教育人生。

编者按:李角猛,男,汉族,1981 年7 月毕业于江西省上饶师范专科学校。1981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任教于江西省万年师范学校、广东省广州市育才中学。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广东省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曾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优秀教师及优秀党员等。自参加工作以来,李角猛老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与无限热爱,在普通高中教育的战线上默默耕耘了38个年头,用青春、爱心和坚守诠释一名南粤教育工作者精彩的教育人生。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大战略下,地处南海之滨的广州,与山地高原为主的黔南,从此山海相连,黔粤同行,开启了对口帮扶、全面合作的结对帮扶之旅。2018年8月24日,年过57岁的李角猛老师积极响应号召,肩负重托,带着南粤人民的深情厚意,与同样来自育才中学的谢一铭老师、来自16中学的马淑建老师共同组成三人支教团队踏上了支援西南教育帮扶援黔支教之路,远赴千里外的贵州省罗甸县支教。罗甸县地处贵州麻山腹地,是贵州省深度贫困县,属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肩负重托,心蕴倾情山区教育的大爱情怀

从南粤到黔南,从滨海到高原,从清淡到火辣,跨越的不仅仅是区域,不仅仅是风土民俗,还有已经形成多年的生活习惯。诚然,能凭着自身超乎寻常的耐力、毅力克服来自生活上的一切困难,却还要肩负着带领支教队员迎接未知、面对挑战。

罗甸地处贵州南部,总人口35.31万人,辖8镇1乡1街道,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64所,在校学生71180人。近年来,罗甸县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不断夯实教育发展基础,以综合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教育内涵发展,以均衡发展为目标,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县教育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唯一美

在广州越秀与贵州罗甸帮扶结对促发展中,2017年8月起,罗甸借力广州越秀的优势教育资源,聚力打造“越秀班”,一时间学生、家长闻风而动、蜂涌而至,都想在“越秀班”占据一席之地,最后,经过层层选拔、严格筛选,开班学生依然达到53人,其中,精准扶贫学生13人。两地的政府和罗甸的百姓对“越秀班”给予深切的厚望。在“越秀班”开班的关键期,李角猛老师接手“越秀班”数学教学工作,难度与压力可想而知,况且数理化一直是罗甸县第一中学的短板学科,要补齐短板、实现突破更是难上加难,此外,他还兼任着高二(10)班数学教学工作。

困难,永远吓不倒、压不跨意志坚定的南粤教育人,对南粤教育人来说,困难只是暂时的,是能被征服的。在罗甸县第一中学,李角猛老师始终坚持对社会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的原则,始终牢记支教帮扶的教育使命,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以己为范,竭心尽力、全身心投入地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彰显一个支教教师深厚的教育情怀。此外,他还积极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制度管理、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发展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得到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予以采纳。

在罗甸的支教生活,让李老师和学生、同事和家长结下了浓厚的情谊,他把罗甸县第一中学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2018年11月,他作出了人生中的重大决定,将退休的爱人和未满3岁的孙女接到罗甸居住,既慰亲情牵挂之苦,又能共享天伦之乐,这一住就是一季。本学期,李老师又计划让老伴和孙女于5月份继续来到罗甸陪伴自己,共叙天伦。

以身作则,以榜样之光照亮前行的教育之路。

跨省支教,远不是一纸文书那么简单,更不是单纯的完成支教任务,它承载着粤、黔两地教育的共同期望,任重而道远。李角猛老师认为,既是支教,就要做标杆、做楷模,要借助榜样的力量促进地区教育的发展,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他都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我承诺与要求。

在工作中,他勇挑重担,积极主动地承担了学校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每周共18节课。在过去的8个月中,他一直坚持做到两个“六点半前”,早上六点半前到办公室备课、批改作业、批阅试卷等;晚上六点半前进入班级辅导学生,在无晚修辅导情况下,也要留在办公室备课、回答学生提问,直到晚上八点以后才返回宿舍。

在教学中,他始终坚持“快步走,多回头,接高考”的教学理念,“快步走”就是教学进度把握准,上课不拖拉;“多回头”就是不断地通过每天的小测、周末练习和半月考等形式巩固所学的知识、强化所形成的能力;“接高考”就是教学与高考接轨,多做高考模拟卷。从本学期初到4月中旬,共练测了广东和贵州等省份12份高考模拟卷,并认真地批改、分析。在他的引领下,“快步走,多回头,接高考”的教学理念逐步被推广,学校老师们都积极行动起来,投身于火热的教学攻坚中。

作为广州市越秀区派援教罗甸支教队的组长,他定期每周召集小组工作会议,聚集“越秀班”学生思想、学习状况,积极探讨解决办法。并以此为延伸,与谢一鸣老师、马淑建老师一起共同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助推罗甸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评价。同时,他还主动培训、指导青年教师,对学校高二年级数学组的教师进行专题辅导、培训,使老师们收获巨大,并能同步调施行、推进他所倡导的数学教学方法。支教以来,他带了两个徒弟,定期进入他们的课堂听课,积极指导他们备课、处理教材和探索教法,在他的指导下,两位徒弟进步神速,他指导的陈锋老师,已能独挡一面,在代表罗甸一中参加了贵州省首届《一课一题,多解变式》研讨会上取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令人刮目相看。

师爱无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支教的真正意义

师爱无疆,爱心成就教育。凭着对教育、对学生的满腔热爱,李老师尽自己所能给予孩子们爱与温暖,用自己之能肩负振兴罗甸教育之心。在他的指导和同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在黔南州19校期末联考中,罗甸一中高二数学成绩实现重大突破,名列第六名。他精心辅导的王昌帅、罗贵湘同学,成绩由原来的90分左右上升到现在的110分以上,而且上升势头强劲;韦明凤同学,在李老师的点对点的辅导下,成绩由原来的60分左右,上升到现在的90分以上。“越秀班”班级成绩整体提升较快,平均分等指标名列年级前茅。

作为一名支黔教师,李老师深知自己肩负着东西部帮扶、交流的历史使命,我们坚信李老师必定在黔中大地上抒写着南粤教育工作者精彩的教育人生。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