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兴瑞出席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开幕式


来源:广州日报

第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穗开幕何维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马兴瑞曲凤宏出席张硕辅任志武高福苏格·基莱特曼致辞昨日,第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穗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致

第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穗开幕

何维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马兴瑞曲凤宏出席

张硕辅任志武高福苏格·基莱特曼致辞

昨日,第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穗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曲凤宏出席。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大会组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以色列前贸工部部长、前首席科学家办公室主任、广州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苏格·基莱特曼致辞。

昨日,全球首颗商业化的返回式卫星、全球首颗可重复使用的空间环境利用卫星——“广梅一号”返回式生物卫星在第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正式亮相。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摄

何维在致辞中说,生物技术及工程迅速在第一、二、三产业全产业扩散渗透,推动生物产业迅猛发展,将对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我国把生物产业和生物技术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之一,出台政策规划,推动生物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广州作为国家生物产业的重要基地,已初步形成产业集结化的基本格局。希望广东、广州进一步优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环境,完善成果转化条件,扩大产业集聚效应,推动生物技术与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交叉融合,在综合提升生物产业发展能力方面作出新的贡献,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各位嘉宾充分利用大会契机,加强了解、加强联系、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张硕辅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广州市委、市政府对大会开幕表示祝贺。他说,广东超前谋划布局生物产业,扎实推进生物产业资源要素集聚、科研平台建设和核心技术攻关,生物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必将为广东、广州全面对接国内外生物创新资源、提升生物产业发展水平带来新思路、新机遇。广东、广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生物产业从跟踪模仿向创新引领转变,引导技术、资金、人才等高端要素加速向生物产业集聚,为广东、广州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任志武表示,生物产业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加快融合、深度渗透,使生物经济成为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新经济形态、重要驱动力量。我们必须立足于夯实创新基础、营造创新生态,用更大“改革”、更深“融合”和更加开放的“思维”,推动生物经济更深层次的制度调适,发挥生物经济更大范围的赋能作用,推动构建生物经济发展新格局。希望粤港澳大湾区不辱使命、当好排头兵,为全球生物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高福说,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已成为了解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发展方向与成果的重要窗口,政产学研资沟通对接的重要平台。将继续做好大会各组成论坛的设计与策划,进一步加强大会的协同创新与科学传播,加强与生物技术相关国际组织联络,探索大会品牌运行市场化机制,更好发挥生物产业大会联合学(协)会作用,在推动我国生物产业与生物经济的进程中体现更大价值。

苏格·基莱特曼表示,希望以广州作为重要基地,促进中以在生物医药产业开展多元、深度的合作,集聚社会资源和各类生产要素,共同打造生物产业生态圈,助力广州成为中国生物产业的引领城市、前沿城市。

开幕式上,中国、美国、俄罗斯、以色列、法国、日本等学术代表、智库专家共同发布《推动全球生物经济发展的珠江共识》。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苏国辉、施一公、陈晔光、邓子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樊明武、钟南山、王红阳、付小兵,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陈凌,哈佛大学医学院院士拉尔·库奇拉帕提,加州旧金山分校院士查尔斯·克莱克,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韩忠朝、让·皮埃尔·卡泽纳夫,法国医学科学院院士乔治·乌赞,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功能基因组学主任托马斯·金格拉斯,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澳门科技大学副校长姜志宏,“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有关国家部委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后,参会嘉宾参观了展览展示活动。张硕辅会见了托马斯·金格拉斯,绿叶生命科学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殿波,段崇智和阿龙·切哈诺沃等嘉宾代表。

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多个国家部委和直属机构支持下,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学会、协会、报社,联合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所在省、市人民政府举办,是国内生物产业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盛会。本届大会举办30多场精彩论坛和主旨演讲,围绕“迈向生物经济新时代:创新、造福人类、可持续发展”主题,深入研讨生物产业发展的实践经验和开放合作,来自世界各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及专家学者、500强企业负责人、知名高校教授等10000多名嘉宾参加大会。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