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亚湾核电基地周边生物多样性 动植物物种超过200种


来源:澎湃新闻网

探访团围绕生物多样性,对大亚湾核电基地及周边海域开展了全方位的深入体验和调研。结果显示,大亚湾核电基地动植物物种超过200余种,生物多样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调查:动植物物种超过200余种

近日,由微博大V、知名科幻作家、环保组织“潜爱大鹏”等组成的探访团,围绕生物多样性,对大亚湾核电基地及周边海域开展了全方位的深入体验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大亚湾核电基地动植物物种超过200余种,生物多样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基地陆地和周边海域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大亚湾核电基地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共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全球最大的轻水压水堆核电基地。

在大亚湾核电基地10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上,生长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11公里蜿蜒的海岸线为珍贵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湾。

据悉,通过志愿者长达15年在基地内跟踪观察,结合此次探访调查发现,基地陆地和周边海域的动植物物种超过200种,其中陆地上发现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8种,包括变色树蜥、白鹭、牛背鹭等。

变色树蜥。  本文图片 中广核供图

白鹭

探访活动中,深圳海洋公益组织“潜爱大鹏”组织潜水员勘测核电站周边海底的珊瑚礁种类,目前已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7种。“潜爱大鹏”理事、深圳海洋图书馆馆长白小刺表示,上世纪80年代,深圳对大鹏半岛的珊瑚调查显示,珊瑚覆盖率超过70%,而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珊瑚覆盖率已经降到30%,而在此次潜水活动中发现,大亚湾核电基地海域的珊瑚生存状况非常良好。

动物学硕士、科普作者、生态摄影师“三蝶纪”表示,“平时较为少见的牛背鹭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却很多,在这里能听到夜莺、金龟子的叫声,潜入海底亲眼看到了核电站周边的海底世界,看到了健康的珊瑚。”

双色扇尾海牛

环保效益显著,相当于种植8个深圳大小的森林

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在电力生产过程中不会排放二氧化碳,也不会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因此核电站周边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商运以来累计上网电量达7098.48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累计少消耗标煤约2.19亿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5.74亿吨,相当于种植了160万公顷森林,约等于8个深圳市的面积。

大亚湾核电公司副总经理左裕轩表示,“大亚湾核电基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得益于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他说,大亚湾核电公司成立了公司级的环境管理协调组,推进整个基地的环境管理工作。基地半径10公里范围内设置10个环境监测点进行持续监测。长期监测发现,基地周边地区的环境放射性水平与电站运行前的本底数据相比,没有发生变化。

同时,周边海域还投运了5组海水监测浮标,对海水水质进行实时监测,综合定期的海水人工取样检测结果,有97.1%的指标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要求。此外,基地定期对周边的空气、土壤、地下水以及生物样本进行全面的取样检测,生物样本涵盖鸡、鱼、荔枝等20多种常见食物,均未发现人工放射性核素。

同时,大亚湾核电基地设有环保志愿者队伍,对基地沙滩、河流、山林进行巡查,守护生态环境,并进行长期的生态跟踪和调查。此外,与广东省辐射防护协会、红树林基金会、“潜爱大鹏”等组织合作,联合开展生态保护活动。

左裕轩表示,大亚湾核电基地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充分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建立全国第一个“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专题网页,公众可以随时查阅机组的环境监测数据、运行状况及辐射防护等安全管理信息。从1987年大亚湾核电站开工建设之日起,公司每年均向外界通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方面情况。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