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天河跟岗培训中期汇报:展现跟岗学员求学魅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9年6月4日,纳雍县校长及后备干部培训班全体跟岗挂职学员,来到广州市天河区教师进修学校进行中期汇报。

2019年6月4日,纳雍县校长及后备干部培训班全体跟岗挂职学员,来到广州市天河区教师进修学校进行中期汇报。本次中期汇报,参加的领导有天河区教育局副调研员张伟春、纳雍县常委、副县长陈介东,纳雍县教育科技局副局长詹雯。在天河区进修学校陈伟红校长的邀请下,广州中学彭建平校长、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刘文彪校长、天河区五山小学许凤英校长、长湴小学屈瑛校长、金穗幼儿园徐云燕园长,政府幼儿园潘卓园长组成专家团队对中期汇报做指导。纳雍县后备干部分了六个小组。他们激情饱满的汇报,展示了25个跟岗学员求学若渴的魅力,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认为这一届学员是最有朝气且最具求学探索精神的一批。

第一小组中期汇报

纳雍县跟岗第一小组学员经过这段时间的“看”、“听”、“问”、“思”、“做”,集思广益、认真研讨,从培训过程和项目进展、跟岗学习整合经验分享、培训成果和后续工作三个方面进行汇报。到目前,第一组拟写了心得共12篇,美篇共29篇,形成了“在学中思”和“在思后做”的好习惯。在本次中期汇报中,第一组学员就跟岗学校的“活动育人”理念和“教育教学”手段进行深入论证。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继续紧跟跟岗学校,深挖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方法,将此行所获带回各自所在的学校,根据实际再整合,为纳雍山区的教育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第二小组中期汇报

纳雍县跟岗第二小组学员独具匠心,以“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为主题,经过组员集思广益,从爱的初体验、爱在进行时、努力方向等几个方面进行汇报和分享。他们提到了今后改进的方向:1、改变观念,实事求是,运用广州所学理念结合本土实际开展教育管理、教学工作。2、借鉴广州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模式指导、开展好本校的德育、社团等活动。3、利用活动促教学,收回学生“脱缰”的心灵,告别“人在曹营心在汉”的学习状态。4、参照跟岗学校校级领导的管理经验,想方设法促进本校教师专业成长。第二组学员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定会渗透更大公无私的爱,开辟教育的另一片新天地。

第三小组中期汇报

纳雍县跟岗第三小组学员跟岗学校分别是:天河外国语学校、石牌小学、体育西路小学、骏景小学,通过小组成员交流感悟,他们主要从教研活动和教师职业倦怠两个方面进行汇报。他们将天河区跟岗学校和纳雍学校进行对比,深度分析,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十一条方向标:1、及时调整心态,树立人生目标。2、关心每位教师的生活。3、想方设法激发教师工作的热情,让教师们感到在这所学校工作是幸福的。4、支持教师的学业进修,给教师提供更多外出培训、学习、考查的机会。5、公平公正绩效考核,真正实现多劳多得。6、多和教师交流,召开好行政会和教代会,共同征求意见,形成共性方案,多给认真工作的教师提供讲课、表彰的机会。7、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学校领导必须严律于己,以身作则,奖罚分明。8、结合实际,调查教师需求,调查学生需求,开发校本课程,如实开展教研教改工作,多给大家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9、尽可能为教师创造宽松、愉快的工作环境,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教师负担,让老师们找回职业幸福感。10、学校各办公室紧密联系,共同协作,有序分工,尽量减轻教师的负担。11、学校全体教职工共同管理教育学生,完善管理制度,加大管理力度,共同维护和谐校园。第三组跟岗学员最后表示,在天河教育和爱心人士的倾情帮助下,他们会更加努力拼搏、砥砺奋进,他们坚信,纳雍教育一定会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四小组中期汇报

纳雍县跟岗第四小组学员的汇报主要从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建设文化这两个方面来进行汇报,将关注点聚焦在教师专业成长方面,并努力从教育教学这一块来凸显他们努力的方向。在理论学习方面,先后聆听了彭建平的《课程建设促进学校特殊发展》、谭智华的《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华康小学文化建设介绍》、陈海燕的《勤实细处行高深远处思——教学工作的组织和管理策略》、陈丽君的《中小学教师如何开展教育叙事研究》、周洁的《党建引领做孩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刘大春的《学生管理研究与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和莫异乾的《基于钉钉未来校园的建设》等讲座。

从5月13日起,第四组学员到跟岗学校后陆续参与各级各类专家讲座和培训,并深入课堂聆听一线教师上课,参与片区教研活动,所谓获益匪浅感慨良多。在此期间,大家前往深圳参观名校深圳南山区机关幼儿园,南山文理实验学校、坪洲小学和蛇口学校,感受名校的先进办学理念和尖端教育氛围。而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的考察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观摩,更让大伙儿体验到科技产品运用到教育教学的神奇,从而拓展了视野。

一个月来,第四组虽有收获,但还微不足道,他们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会继续努力、增长见识、努力吸收,将所学带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当中。

第五小组中期汇报

纳雍县跟岗第五小组学员从学习情况、校园文化、教师等方面进行汇报。在学习中,他们严格遵守跟岗学校的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跟随学校领导学习,参与升旗仪式,参观校园文化,听取学校教学、德育、党建工作交流,参与听课学习,与学校教师,行政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列席参加了学校的教研活动及学校开展的各项社团活动等,全面深入的了解。总之,学校管理精细,措施优化,完善的教学设施和幽雅的教学环境,让第五组学员耳目一新。

校园文化是一个不断建设、反思、提高的整体工程,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体现,更是学校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的内在需要。优化、美化、净化、的校园文化环境能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

教师素质,是其从事学校教学与管理工作必须具备的素质方面的物质要素和精神要素的总和。是教师教学与管理工作中经常起着重要作用的内在要素。是为实施学校教学与管理活动在德、识、才、学、体等方面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第五组学员认为,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教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第六小组(幼儿园组)中期汇报

第六组是幼儿园组,她们从幼儿园保教工作、幼儿园环境创设、有效园本教研促进教师成长等三个方面进行汇报。通过跟岗学习,对比反思,她们意识到为什么自己的幼儿园幼儿做不到有效自主游戏?原因在于:1、主导幼儿:为了看到教育成果,达到自己设定的教学目标,过度要求游戏规则,甚至经常随意中断幼儿的游戏,呈现一种教师导演幼儿参演的形式。2、放任幼儿:对幼儿自主游戏理解错误,认为让幼儿自主就是放任,整个游戏过程没有任何指引和参与,对幼儿的游戏没有观察,不能在幼儿需要帮助时适当介入,常常导致游戏无法继续。对此,幼儿园组提出了两点至关重要的改进措施:首先,加强教师对幼儿自主游戏的理解,知道自主游戏即幼儿在一定的游戏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自由选择、自主开展、自发交流的积极主动的活动过程。其次,开展幼儿自主游戏教师必须要掌握相对的策略。

最后,幼儿园组强调,在接下来一个月,她们将把时间用在刀刃上,结合自身的需求,更加深入的去了解,通过看别人的优点来想自己的不足,相信通过努力,定会一点一点的改变纳雍的幼儿园,让纳雍的幼儿园成长起来,为孩子们建造一个成长的乐园。 

本次中期汇报工作,从上午九点开始,中午十二点方才结束,所有跟岗学员都对自己的所得和不足进行了梳理。专家组一致认为,“2019年纳雍县校长及后备干部培训班”赴广州市天河区跟岗挂职培训的所有学员,是最有朝气且最具求学探索精神的一批。专家组代表刘文彪校长针对本次汇报作总结,除了对跟岗学员们的再一次肯定,也对接下来一个月周期的学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来自纳雍的25个跟岗学员,原本就是纳雍教育科技局副局长詹雯精挑细选的一批,大家认真领会专家精神,纷纷给自己加油打气——本次广州之行,将不负使命,凯旋而归! 

汇报结束后,纳雍县25个学员到长湴小学聆听了陈伟红校长《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思考》的讲座,陈伟红校长从如何理解“有效性”切题,引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她认为,从课程标准、教材、教学用书、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实施中的智慧等着手,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策略,做教育,立足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才能做教育的赢家。最后,詹局和长湴小学屈瑛校长预约,下个周再让来自纳雍的25个学员继续到长湴小学享受教育大餐。

一个月的时间,纳雍学员每周都写有学习心得、感悟美篇和周报。到目前为止,共完成100篇心得体会,203篇美篇,4期周报。还积极向凤凰网、毕节教育云平台等投稿。其中,13篇文稿获得凤凰网采用并发表,14篇文稿获得毕节教育云平台和纳雍教育平台采用和发表。都是学员们发自内心的与大家分享学习感悟,指出参与培训要学思并重、学而时习,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