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警方全力以赴做好高考安保工作和端午节日安保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端午节期间,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紧紧围绕“平安、公平、诚信、暖心”高考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智慧新警务护航高考25项举措,启动等级勤务,全力以赴做好高考期间和端午节日各项安保工作。

凤凰网广东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端午节期间,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紧紧围绕“平安、公平、诚信、暖心”高考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智慧新警务护航高考25项举措,启动等级勤务,全力以赴做好高考期间和端午节日各项安保工作。

470个高考考点安全有序,57场大型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全省日均投入25万余名防控力量,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62%,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0.7%、30.4%、44.6%。各主干公路交通总体顺畅,470个高考考点安全有序,57场大型活动安全顺利进行,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今年高考与端午节叠加,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高度重视高考和端午安保工作。省委李希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进一步落小落细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确保高考安全、顺利、有序进行。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多次召开厅党委会、专项工作会议和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对每个节点、每个方面的安保工作反复动员部署。全省公安机关结合端午节安保工作和高考等重大活动安保工作,提前谋划部署,启动等级勤务。坚持每日专题会商研判和调度检查,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涉高考的各类报警求助。各地公安机关制订完善安保工作方案,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督导检查,层层压实属地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开辟高考绿色交通保障通道,广东各地市公安机关“护航高考”

高考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成果,全面提升安保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在全省470个考点启用“智慧警务会商”系统,实现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与各考点安保团队点对点可视化对讲。各地强化显性用警,共投入共投入9.95万名警力驻点开展安保服务,采取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考点周边巡逻密度和频次,及时妥善处理考生及家长的报警求助,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820余起,全力为考生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户政部门对需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开辟办证绿色通道,同时及时为考试主管部门提供人口信息查询及身份核验服务。

广州、佛山、汕尾、湛江等地公安机关将智慧办证平台前移至各考点,为100余名考生办理了临时身份证。交警部门在城市各大重要道路、进出口及通往各个大型考场的主要道路,开辟高考绿色交通保障通道,全力确保涉考车辆安全、及时到达考场。省公安厅派出8个现场督察组,对深圳、珠海、河源等14个重点地市公安机关“护航高考”工作落实情况开展重点督察。各级督察、治安、交管等部门加强本警种、部门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责任层层落实。

全面摸排涉考违法犯罪线索,打击考试作弊、代考、助考等违法犯罪

高考期间,各地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教育、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对学校和考点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店、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和治安复杂场所的安全检查和清理整治。积极会同教育部门做好试卷押运、存放等环节的安全保障工作,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行为,严查生产、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摸排涉考违法犯罪线索,严厉打击考试作弊、代考、助考等违法犯罪。

加强对涉考网站、论坛等网上重点部位的巡查,及时发现处置代考、替考、销售作弊器材、兜售考试答案等违法有害信息。协助招考部门对评卷系统落实最高等级防护,严防发生病毒感染、黑客入侵等网络安全事件,确保网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高考期间,深圳市公安局破获一宗涉嫌制造、销售作弊器材违法案件,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潮州市公安局快速处置市教育局作弊防控管理系统存在SQL注入高危漏洞突发情况,有效确保高考使用的信息系统安全。

加强全省重点部位治安防控,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端午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加强对全省社会面和重点部位的治安防控,全力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强力组织推进防范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突出加强“赛龙舟”活动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对参赛人员的安全教育管理、对参赛船只的安全检查、对比赛水域沿河沿岸桥梁及看台安保措施的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出省入省各类交通工具、物流寄递的安全检查,强化车站、机场、地铁、公交旅客及其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加强对城乡各大旅游景区、民俗活动现场及其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维护,加强对城市交通枢纽和繁华商业街区、风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

各级公安机关交警部门结合端午节交通出行特点,精准研判出行返程高峰时段,提早开展宣传引导和远端分流,确保不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道路拥堵。节日期间全省组织开展酒驾查处统一行动,在酒吧、大排档、KTV等场所周边区域严查过往车辆,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严管态势。端午节期间,全省57场大型活动、114个万人以上旅游景区治安秩序良好。全省公安机关日均出动25万余名安保力量,检查车辆18万辆次、人员53.1万人次,查获被盗抢机动车、假套车牌、毒品、管制刀具等涉案物品一批。

通讯员:粤公宣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