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秀保护实践案例”名单出炉 梅州客家山歌、粤剧入选


来源:金羊网

经评审,共遴选出50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

梅州客家山歌、粤剧入选“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6月8日,作为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之一,主办方在广州举办了“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传统工艺振兴优秀案例”发布会。其中,广东的梅州客家山歌、粤剧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琼霞演出的粤剧《昭君公主》 金羊网记者黄宙辉摄

据介绍,自2006年起,国务院先后公布了四批共137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近年来,全国各地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根据非遗项目类别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保护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充分发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分类保护工作水平,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开展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遴选工作,评选出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能够尊重传承人群的主体地位;能够根据项目类别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保护措施,增强传承活力的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此次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遴选工作,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共推荐了347个案例,涵盖我国非遗十大类别。

经评审,共遴选出50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其中,民间文学类3个、传统音乐类5个、传统舞蹈类5个、传统戏剧类5个、曲艺类6个、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5个、传统美术类5个、传统技艺类8个、传统医药类3个、民俗类5个。

此外,“2019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分别为:“江苏南京:秦淮灯会彰显文旅融合新生态”、“江西景德镇:古窑红店让非遗‘活’起来”、“江西婺源:非遗让中国最美乡村更有‘味道’”、“福建龙岩:看世遗永定土楼体验非遗传经典”、“湖南长沙:非遗馆让非遗项目活态发展”、“四川凉山:彝族火把节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陕西韩城:让非遗在景区发展中绽放魅力”、“湖北十堰:‘郧西七夕’将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贵州凯里:非遗与旅游融合推动麻塘精准扶贫”、“浙江东沙:非遗让古渔镇焕发新活力”。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