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首家社康近视防控基地揭牌 探索视光服务新模式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6月6日,由博士眼镜与罗湖医院集团联合建设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在罗湖医院集团笋岗街道社康中心揭牌成立。这是深圳首家社康中心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也是博士眼镜凭借多年来在验光配镜服务上所积累的经验,探索综合视光服务新模式所迈出的坚实一步。

6月6日,由博士眼镜与罗湖医院集团联合建设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在罗湖医院集团笋岗街道社康中心揭牌成立。这是深圳首家社康中心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也是博士眼镜凭借多年来在验光配镜服务上所积累的经验,探索综合视光服务新模式所迈出的坚实一步。

深圳近半中小学生视力不良

近年来,近视已经成为困扰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问题。教育部2018年《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四年级、八年级视力不良检出率高达36.5%和65.3%。深圳市疾控中心在2016~2017学年对深圳736所学校常见病的监测结果显示,深圳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为49.51%。其中,小学生近视率为41.85%,初中生75.22%,高中生82.86%。

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引发了社会和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2018年8月,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近视率分别下降至38%、60%和70%以下。《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3年要在2018年指标基础上,每年近视率降低0.5%以上目标。

提供人才技术保障 助力青少年近视防控

凤凰网广东获悉,目前罗湖笋岗社康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拥有主治医师(硕士)1名,国家二级技师1名及国家高级验光员2名,配备了眼科A/B超诊断仪、角膜地形图等高精密眼科仪器,涵盖视光检查、眼前节检查以及眼底检查等项目,同时引入了智能眼镜等近视防控技术创新成果,针对近视防控开发了一套智能筛查系统,为罗湖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提供了人才、设备和技术保障。

资料显示,视光服务主要聚焦于对视觉功能的保护和矫正,包括屈光矫正、双眼视、低视力、儿童屈光、角膜接触镜等方面的服务。在欧美发达地区,大部分眼科方面的基础保健工作主要由视光师承担,负责除眼科手术之外的眼部屈光、视觉相关的诊治工作。

博士眼镜董事长刘晓表示,博士作为一家致力于发展眼视光服务的上市公司,公司长期坚持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眼视光服务,解决屈光不正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并持续为其建立视觉健康档案。公司将为罗湖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的建设提供人才、技术、设备、研发力量等支持,履行好作为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

据悉,作为博士眼镜的共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的合作方,罗湖医院集团近年来通过“教卫联动”机制,下属14家社康中心与14家学校建立医疗卫生服务协作关系,加强学生在近视、肥胖、龋齿等常见疾病的监测和综合干预。罗湖医院集团负责人表示,本次与博士眼镜合作,目的在于动员整合医院集团、疾控中心、学校、企业等视光和眼科资源,共同呵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

提升基层医疗、保健服务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眼视光服务在国内处于成长阶段,传统中大型医院眼科更关注于感染、器质性病变等眼部疾病,在眼保健、眼视力等服务方面投入不多。在国家大力推进分级诊疗的情况下,此次博士眼镜与罗湖医院集团合作,在社康中心设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将医院的专业、规范诊疗优势与博士眼镜在供应链、验配、客户视觉档案等方面的优势相互结合,发挥协同效应和示范作用,既有利于提升基层医疗、保健服务水平,也有利于博士眼镜逐步探索综合视光服务的新模式,体现专业眼视光服务的服务价值。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