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新登记市场主体再创新高 市场看好新产业发展前景


来源:金羊网

广东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预期好。目前,广东每日新登记的市场主体已超过6000户,占全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的1/10,而珠三角千人拥有企业数已比肩发达经济体,并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

广东市场创业创新持续活跃 珠三角千人拥有企业数比肩发达经济体

数据解码: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10来自广东,珠三角千人拥有企业数比肩发达经济体

当前,广东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预期好。作为全国经济总量第一大省,广东经济为何能持续保持强劲动力,市场创业创新活动活跃?新登记市场主体(包括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数据,是一个重要观察视角。羊城晚报记者梳理近三年广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布的权威数据发现,目前,广东每日新登记的市场主体已超过6000户,占全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的1/10,而珠三角千人拥有企业数已比肩发达经济体,并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

日均6000多市场主体呱呱坠地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广东市场主体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态势。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分别为161.58万户、195万户和229.74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6.45%、20.68%和17.82%。2018年,广东新登记企业97.80万户。

如果按日计算,数据更显抢眼:2016年广东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已达到4415户,2017年增加到5342户,到2018年,广东日均有6294户新登记市场主体“呱呱坠地”,再创历史新高。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全国新增市场主体2149.58万户,新增企业670万户,亦即,广东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和企业户数分别占全国的1/10强和1/7强。

2018年,全国各省份GDP前三甲为广东、江苏、山东。数据显示,当年江苏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65.3万户,同比增长7.3%。山东新登记市场主体168.1万户,比上年增长12.3%。广东分别为229.74万户和17.82%,数量和增速均为最快的。

放眼全球,每千人拥有企业数中等发达经济体一般为20至30户左右,发达经济体一般为50户左右。截至2018年末,广东每千人拥有企业44户,其中珠三角达72户,广东该项指标已超越中等发达经济体最高水平,珠三角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

第三产业集中近九成新增市场主体

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地区经济向中上等收入水平转化时,将迎来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并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近年,广东新登记市场主体情况明显体现了这一趋势。

从产业占比看,2016年至2018年,广东第三产业新登记市场主体的比重连年提升,从84.87%增长至86.68%,再增至88.67%,新增市场主体已接近九成集中在第三产业。

从增速看,第三产业新登记企业数量加速增长。2018年,广东一、二、三产业新登记企业分别为0.59万户、14.42万户、82.78 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45%、-0.01%和9.79%,第三产业新登记主体增长接近一成,明显高于一二产业。

哪些行业每年诞生的企业最多?2018年,广东新登记企业最集中的三个行业是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在全行业的占比为36.95%、15.53%和9.46%。

珠三角数量大,粤东粤西粤北增速快

从区域分布看,广东新增市场主体仍呈现出珠三角地区聚集的特点,但粤北地区企业增长提速,粤东地区个体工商户发展加快。2018年,广东新登记企业97.80万户,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分别为88.17万户、2.83万户、2.92万户和3.87 万户,占比90.16%、2.90%、2.99% 和3.96%。

对比2016年和2017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尽管超过9成的新登记企业都聚集在珠三角,但珠三角新登记企业比重在下降,从2016年的92.62%下降至2017年的91.72%,再降至2018年的90.16%。而粤东、粤西、粤北的比重都在连年提升,如粤北地区从2016年的3.02%增加至2017年的3.50%,再增加至2018年的3.96%,增幅明显。

专家点评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市场看好广东新经济新产业前景

广东新登记市场主体再创历史新高,说明广东的营商环境在全国范围内是相当优异的,包括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质量、创业环境、消费市场等关键领域的表现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广东不少新登记市场主体是从事新经济、新产业有关的业务,表明广东在应用互联网、大数据领域上也取得显著的进步,市场看好广东在新经济和新产业的发展前景。

广东新登记市场主体主要在第三产业,反映了广东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广东很多加工制造业也正在加速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需要现代服务业的支持。事实上,广东新增市场主体之中,有不少是从事现代服务业,即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市场主体提供各种定制服务的,而互联网和大数据即技术的发展,又使得这些市场主体得以用比较低廉的成本来提供高素质的产品和服务。由于很多新登记市场主体主要依托互联网技术而展开,而第三产业与互联网技术的耦合程度更高一些,基于互联网的第三产业领域也与创意、创新、创业结合的程度更高,企业经营的方式更为灵活。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