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省减税672.7亿元 制造业企业红利兑现


来源:金羊网

6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举行减税降费新闻发布会。广东1-4月新增减税672.7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减税超百亿,制造业减税居首。

减税降费红利集中 “广东制造”成最大赢家

快意电梯自动化生产线 记者王俊伟摄

广东1-4月新增减税672.7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减税超百亿,制造业减税居首

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个人所得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在广东扎实落地,今年以来,广东减税降费的“成绩单”也于6月5日新鲜出炉。

6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举行减税降费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忠明介绍,今年1-4月,广东(含深圳,下同)累计新增减税672.7亿元;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实施首月,广东单月就实现减税规模突破百亿元,其中,制造业减征增值税61.4亿元,占总体减征增值税金额的47.2%,居所有行业首位。

减税降费红利集中兑现,各类市场主体负担明显减轻,“广东制造”也成为最大赢家。在广东,深化税制改革的红利正在逐步转化为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有效需求的新动能,并将有力推动广东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宏观税负同比下降稳定了市场信心

数据显示,今年1-4月,广东累计新增减税672.7亿元,主要由三部分构成:

——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新增减税241.4亿元。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及其随增值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合计新增减税145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65.8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新增减税30.6亿元。

——2018年实施、2019年翘尾的减税政策新增减税428亿元。

——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的减税政策新增减税3.3亿元。

随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相继落地,广东宏观税负同比下降,在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的情况下稳定了市场信心。据统计,截至2019年5月,全省正常税务登记户数同比增长11.5%。

“广东制造”减征规模居行业首位

深化增值税改革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5月1日起申报纳税,这是今年减税降费“大餐”中的一道“主菜”。

根据此项改革政策,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降到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降到9%。据陈忠明介绍,在广东,该项政策落地首月,减税规模就实现超百亿元,增值税减征税额达130亿元,减税幅度达到27.3%。

最值得关注的是,在广东,这项导向性强的减税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130亿元的增值税减税额中,广东制造业减征税额占比近半,为61.4亿元,占比47.3%,减征增值税居所有行业首位。细分行业看,作为广东省制造业的重要领域,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减征增值税9.9亿元,汽车制造业减征增值税6.3亿元,是减税效应最为显著的两个行业。

同时,此项改革配套政策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适用6%税率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虽然在此次改革税率中保持不变,但受益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加计抵减、允许不动产一次性抵扣等配套措施,均实现减税,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共减征增值税87亿元。

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地,有力地扶持了广东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从行业看,剔除自然人的个人所得税新增减免,广东实体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获益最大;从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受益主体。2019年1-4月,广东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

小微减税和个税改革实现普惠

最新数据显示,1-4月,广东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65.8亿元,显示出普惠面广、减税幅度大等特点。

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后,新增减免增值税17.2亿元;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大幅提高后,新增减征企业所得税34.2亿元;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实施后,新增减税降费14.4亿元。

1-4月,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324.4亿元。其中,提高基本减除费用和调整税率翘尾新增减税293.8亿元,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新增减税30.6亿元。

税费负担下降,企业用于产业转型、技改研发的投入也加大,增添创业创新动力。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1%。

同时,增值税减税传导到终端产品价格下降;个税改革为个人“省下”的税款转化为购买力,进一步刺激内需、提振消费。数据显示,今年1-4月,广东省商品零售增长6.5%,餐饮收入增长8.4%。

企业红利落袋抢占制高点底气足

“我从2008年开始跟踪调研165个国家的增值税情况,到目前为止,这165个国家平均增值税标准值为14.89%。而我国今年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到13%,体现了我们决心大、气魄大。”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小强说。

正是这一“再加码”的增值税深改政策,让广东制造业企业税负大大减轻,这为企业带来了更为充裕的发展资金储备,有利于企业在充足现金流的支持下持续优化经营管理模式,更新换代生产设备,深耕细作科研创新,从而抢占行业制高点。

在广州白云山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初步测算,单就此项政策,在所属期4月份为企业带来的红利是:增值税税额下降35万多元。同时该公司预计全年可降低增值税税额高达500多万元。

“本次税率调整所带来的税额下降,充足了企业升级发展的‘税收底气’。” 广州白云山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利用税率下调后获得的“大红包”用于生产设备更新换代、加大科研投入等方面,将税收红利实实在在转换为发展动能,保障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助力企业在医药生产领域行稳致远。

立白集团也是本次大规模减税政策的受益者。经初步测算,预计该集团全年减税6600万元。立白集团首席财务官谭添介绍,税负减轻将大大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有助于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民族日化品牌;进一步让企业轻装上阵,结合国家“健康中国”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打造全球大健康产业的制高点——“粤港澳健康港”。

在广东萱嘉医品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收获的减税“大礼包”的投向已有明确意向,该公司首席科学家张嘉恒透露:“我们正在筹划用减税降费省出来的资金成立韶关绿色工艺与材料研究院,通过该研究院,向全球募集相关的人才,目前已吸引了数十名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加入,这些人才将带来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

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广东中星电子有限公司每年研发投入约2000万元,增值税税率降低后,每年可减免税收数百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赵丹表示:“增值税税率连连降低,释放出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号,给实体经济注入强心剂。对像我们这样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我们能有更多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当中去,从长远来看,能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教授陈厚忠对此分析道:“企业只有持续创新,才能得以维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更是激励他们投入更多资源到研发创新中去,为制造业企业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注入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