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再度起航 聆听时代声音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8年,“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第一批推出了王子武、胡经之、但昭义三位深圳文艺名家。

她是新中国第一位“百花影后”

她是最年轻的“22大电影明星”

她是热情似火的“南国琼花”

她是德艺双馨的“影坛常青树”

2018年,“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第一批推出了王子武、胡经之、但昭义三位深圳文艺名家。

2019年,“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再度起航,将重点推介深圳三位文艺名家:著名表演艺术家祝希娟、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冯刚毅、著名摄影艺术家何煌友(已故)。

他们犹如深圳城市文化天空上璀璨的星星当一批批的文艺名家不断涌现深圳的文艺星空必将一片灿烂。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在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同时,也创造了文化发展的奇迹。聆听时代声音,与时代同步伐,深圳文艺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催生出一批文艺名家和领军人物。

他们,与这座城市互相滋养、相得益彰。他们的高度,一定程度就是深圳文艺事业的高度,他们是城市文化的形象代言人。

为充分发挥文艺名家的引领带动作用,在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的策划和部署下,2018年开始实施“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作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这一项目每年遴选三位在文艺界取得突出成就,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德艺双馨的深圳文艺名家进行宣传推广,向国内外展示其艺术形象、艺术成果和明德风尚,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国内外影响力,让更多文艺人才循着名家散发的光亮来到深圳,为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发挥积极作用。

聆听时代声音以精品奉献人民

2018年,第一批推广计划推出了王子武、胡经之、但昭义三位深圳文艺名家。

2019年“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再度起航,将重点推介深圳三位文艺名家:著名表演艺术家祝希娟、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冯刚毅、著名摄影艺术家何煌友(已故)。

多年来,他们的艺术生涯与这座充满开放多元气息的城市共同生长,彼此交融,而深圳的文化建设也因为有着他们这样的艺术家而更增厚重。

三位重量级大家各有所长,德艺双馨,为深圳文化艺术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德艺双馨,淡泊名利,不断登上艺术高峰,彰显着各自独特的人格魅力和艺术价值。他们与深圳这座城市相互成就美好。

 

三位重量级大家为城市增光添彩

作为深圳电视的拓荒者之一,祝希娟见证了深圳电视台从无到有的过程。这位早年曾凭借在电影《红色娘子军》中的出色表现,获首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同年获颁国家文化部表彰的“新中国二十二大明星”称号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在1984年一手创建深圳电视台,成为深圳电视台第一位节目主持人并担任副台长。深圳电视台从筹建到正式开播,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祝希娟引领的“深圳速度”令人惊叹。1989年,在祝希娟的主持下,深圳电视台成立电视艺术中心,5年内拍摄20多部电视剧,多部获得“飞天奖”。可以说,“深圳制造”影视剧的起步是从“祝希娟时代”开始的,她还为深圳培养出了一批扎实肯干的影视剧制作人员。2005年,祝希娟获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人事部纪念中国电影诞辰100周年评选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

祝希娟主演影片《红色娘子军》剧照。

 

作为深圳粤剧的杰出代表,也是深圳市粤剧团一手栽培出的本土粤剧艺术家,冯刚毅见证与亲历了深圳粤剧的探索、发展,并最终成长为深圳的城市文化品牌。他音域宽,音色美,唱腔清脆明亮、圆润柔和,其表演朴实,真实自如,洒脱而不散漫。他追求在传统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人的欣赏习惯和审美趣味,大胆突破,革新创造,使粤剧获得青年观众大力支持。

冯刚毅在《风雪夜归人》中饰演"魏连生"。

他的代表剧目有《鸳鸯泪洒莫愁湖》《情僧偷到潇湘馆》《风雪夜归人》《驼哥的旗》等,成功地塑造了徐澄、贾宝玉、魏连生、驼哥等多个个性鲜明的舞台艺术形象。1989年获中国第六届戏剧“梅花奖”,2001年凭借现代剧《驼哥的旗》获得中国第十九届戏剧“梅花奖”,是粤剧界首位“梅花奖”暨首位“二度梅”得主,并获中宣部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如今,粤剧艺术在深圳蓬勃发展,正是离不开冯刚毅这样立志为粤剧奉献终生的艺术家。

 

一个人、一部相机,记录了一座城市跨越时代的发展史——这就是有“深圳特区成立摄影第一人”之称的何煌友。深圳给予了何煌友无限的摄影灵感,而何煌友也用摄影回赠对深圳的热爱。在何煌友的摄影作品中,深圳的风景、建筑、人物、成就生动展现着独属于深圳的城市气质与精神,历史的记录与摄影的文化亦一脉相承。第一个春节花会、第一场商品展销会、第一次深圳书市……在何煌友的镜头下,记录了深圳的许多第一次,为深圳摄影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有人说,如果没有何煌友的拍摄,深圳的影像历史至少有10年都是空白的。

作品《中英街》。1985年,何煌友拍下中英街珍贵而又真实的一幕。

何煌友1938年出生于深圳横岗西坑,2013年去世。从上世纪50年代起,何煌友用相机忠实地记录下深圳地区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他用土著人的眼光从一个历史的侧面见证了深圳由落后的小渔村向现代大都市的转变,使人们对早期的深圳有了一个全面的感性认识。其摄影作品曾获1992年第二届中国摄影“开拓杯”奖、1996年中国摄影家协会“特殊贡献荣誉奖”、1997年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E-FIAP奖牌”、1999年第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

系列活动集中呈现名家风范与精神世界

2019年“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的主题组织开展各项活动,通过展示深圳文艺名家的艺术经历和艺术成果,讲述深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深圳将推出祝希娟《红色娘子军》快闪活动、表演艺术成就学术研讨会、经典电影《红色娘子军》点映活动;冯刚毅粤剧大师工作室挂牌仪式、粤剧艺术专场演出、戏曲进校园活动;何煌友摄影作品展、摄影艺术成就研讨会、摄影展进地铁等一批专题活动。通过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将让大家走近他们的内心世界,走近他们的艺术世界。

金秋十月,深圳还将举办“深圳今夜星空灿烂——深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建市40周年文艺晚会”。晚会将让去年已推出和今年拟推出的共六位文艺名家以多种形式呈现在节目之中,多角度展现其文艺成就,展现深圳40年文艺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回顾深圳40年文艺发展之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在晚会中,他们将用艺术述说人生,展露风范,让大家感受他们感人的艺术之旅和诚挚心声。

扫描下图二维码

领取“电影票”

重温经典

致敬深圳文艺名家——祝希娟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