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首个顶级复合手术室揭牌 总投入超2000万元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很多心脑血管重症病人,在不同的时间需要做介入和外科两种不同的手术,非常麻烦。这两个手术能否得到“一站式”解决?复合手术室就能给出完美的答案。

深圳首个顶级复合手术室揭牌,总投入逾2000万元

图为深圳首个顶级复合手术室。

很多心脑血管重症病人,在不同的时间需要做介入和外科两种不同的手术,非常麻烦。这两个手术能否得到“一站式”解决?复合手术室就能给出完美的答案。

日前,深圳首个顶级复合手术室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称“市三院”)揭牌,这也是全国首个德国装配式手术室。不同学科的医生协同作战,让各类复杂手术得到“一站式”解决的愿望变成现实。据了解,复合手术室总投入超过2000万元,也是深圳最贵、最复杂的手术室。

记者看到,在深圳首个顶级复合手术室里,除了普通手术室配备的设备外,其核心设备是一台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这是全国首台Discovery IGS7 OR系统,它搭载了最新的ASSIST多模态影像融合技术,也配置了全面的外科手术床系统。在手术室内,这台DSA机还可以自由滑行。利用操控台,DSA机通过轨道可自由滑行至手术床旁,待患者完成介入手术后,又可自由滑走,为外科手术腾出空间。

“对于病人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多个分步或分期手术可以一次性完成,手术也更精准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何仁亮说,复合手术室为内科、外科、影像科等多个学科技术的交流和融合提供了平台,患者的生命安全将得到更有效的保障。“在实时数字影像技术的引导下,多个学科的医生同时参与手术,手术更加精准,患者创伤少、住院时间缩短,费用也减少了。”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表示,引进的这些高端医疗设备,建立复合手术室,最终目标是要帮助深圳市民缓解看疑难重症难的问题。

在DSA系统的引导下,可以清晰地获得人体血管的三维立体图像,让手术医生具有“透视眼”的神奇能力。病人的血管“地形图”可直观同步在显示屏上显示,医生做起手术可以按图索骥,更加精准,患者的生命安全能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有了复合手术室,一些以前做不了的手术也可以做了。”刘磊说。这个顶级复合手术室将适用于心血管内外科、神经内外科、血管外科、妇科等专科领域疑难重症患者的治疗,以及创伤病人的抢救,为患者带来“一站式”诊疗。

此外,顶级复合手术室还是市三院打造深圳首个5G智慧医院的一个重要展现。通过5G网络和最新的数字化影像技术,可同步进行手术教学和转播,还可邀请外院专家远程会诊或指导医生完成5G手术,带动市三院乃至深圳疑难重症诊治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