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博会现场聚焦沙虫产业 未来将打造湛江特色沙虫品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6月1日,广东·东盟农博会筹委会副主任、湛江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振华组织湛江市碧海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振国、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王庆恒、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博士林海生等有关人员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沙虫产业发展交流会。

6月1日,广东·东盟农博会筹委会副主任、湛江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振华组织湛江市碧海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振国、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王庆恒、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博士林海生等有关人员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沙虫产业发展交流会。

沙虫展位

交流会不是在会议室里举行,而是在选择了在湛江遂溪展馆一个沙虫展位举行。在沙虫展位,广东·东盟农博会筹委会副主任、湛江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振华、湛江市碧海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振国、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王庆恒、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博士林海生等人纷纷充当宣传员,向媒体和观众介绍起沙虫的生长环境、作用、经济价值等各方面知识,使大家对沙虫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

广东·东盟农博会筹委会副主任、湛江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振华组织、湛江市碧海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振国、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王庆恒、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博士林海生合影的照片

“沙虫可是‘海上冬虫草’,营养价值非常高,我们家人都很喜欢吃,每次有亲戚朋友来,我都会给他们煮上一锅美味的沙虫粥,我也经常买沙虫干送给外地的朋友们。”说起沙虫,一位前来购买沙虫的阿姨也兴奋地为沙虫宣言。

沙虫,又称“海肠子”,动物学名称为“方格星虫”。它的形状很像一根肠子,呈长筒形,体长约10~20厘米,且浑身光裸无毛。沙虫虽然不像海参、鱼翅、鲍鱼那么名贵,但味道鲜美脆嫩,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

素有“沙虫第一乡”的遂溪草潭镇,自然环境优越,非常有利于适合养殖沙虫。草潭滩涂底层的沙子富含硅澡等矿物质和有机质,为沙虫提供了丰富的饵料。如今沙虫已成为当地重点发展养殖业,养殖面积已达2万亩。

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王庆恒在现场介绍:“沙虫的养殖是纯天然的,不需要做任何施肥处理,对海洋生态环境没有造成任何外源污染。

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王庆恒

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博士林海生在现场介绍,沙虫的营养价值主要在于它的高蛋白,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很低。目前沙虫主要加工形式较为单一,以鲜沙虫和沙虫干为主,接下来将根据沙虫的特点深入研究,通过高质化利用,不断开发高端保健产品,延伸沙虫产业链,提升沙虫经济效益。

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博士林海生

湛江市碧海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海湾”)是草潭镇当地一家专注沙虫产业的科技公司,曾获得央视多次专访,其产品沙虫干获得消费者一致肯定和好评。

湛江市碧海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振国在向媒体宣传介推沙虫

据了解,沙虫作为湛江的特色海产品,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沙虫产业逐渐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作为本届广东·东盟农博会的总指挥,陈振华特别关注湛江沙虫。

广东·东盟农博会筹委会副主任、湛江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振华表示,为了借助东盟农博会的平台,展示和大力推介湛江沙虫,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和购买,从而提升湛江沙虫的知名度,特地举行了这次别开生面的沙虫产业发展交流会。通过本次交流会,将沙虫生产企业、科研单位及展销平台汇集一起,综合多方资源将好产品推广出去,使沙虫产业达到最大的效益。

广东·东盟农博会筹委会副主任、湛江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振华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推广湛江沙虫,让湛江沙虫这一营养丰富的美食走上更多消费者的餐桌,与广大消费者分享湛江沙虫的美味,接下来湛江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持续关注沙虫产业的发展,并计划将在年底开展沙虫展览会,邀请全国沙虫产品到湛江进行展览,开展沙虫产业发展论坛并邀请国内外专家会探讨沙虫产业的发展。未来将联手科研单位、生产企业集中建设产学研基地,规划建设沙虫产业园,通过专家、企业联手,合力做大“沙虫”文章,努力打造独具湛江特色的沙虫品牌产业。

凤凰网广东发自湛江

统筹:陈文富

“广东农博会”报道组:吴少兰 黄璐 谢胜强 刘晓佳 吴健恒 林家敏 张淑莹 陈镕 黎平星 张雨晴 潘淑敏 钟钰洁

通讯员:陈丹 洪晓星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