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湛江市碧海湾水产陈振国:打造沙虫王国推动产业化发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独家访谈了被称为“沙虫王子”的湛江市碧海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振国。

湛江碧海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签约仪式现场

沙虫是湛江特产,尤以遂溪沙虫最出名。沙虫是湛江著名的海产品,有滋阴补肾养液之功效,市民喜欢用它煲汤、煮粥,口感清甜。在湛江各沿海村庄,成群结队的妇女在退潮后的滩涂采挖沙虫的场景每天都能见到,并非稀奇。现在湛江沙虫成为了一个产业,涌现不少龙头品牌和企业。凤凰网广东独家访谈了被称为“沙虫王子”的湛江市碧海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振国。

湛江市碧海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振国接受凤凰访谈

湛江市碧海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是遂溪草潭镇当地一家专注沙虫产业的科技公司。该公司的执行董事陈振国靠着顽强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坚持发展沙虫业,最终打造了“沙虫王子”这一响亮的招牌,成为沙虫产业的领军人物。陈振国接受访谈表示,要继续打造沙虫品牌,推动产业化发展。

湛江市碧海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振国接受凤凰访谈

因情怀从事沙虫行业

凤凰网广东:我们知道沙虫王子曾获得央视多次专访。该公司的产品沙虫干获得广东消费者的喜爱和好评。我们对你是怎么接触到沙虫行业比较好奇。你可以谈谈吗?

陈振国:沙虫不仅是一种美味的食品,也是一种健康绿色食品。作为家乡的特产,我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沙虫。就是因为带着这份情怀,我自2009年起开始做沙虫产业。在做这个产业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资金不足、技术不成熟、产销脱节等等,我们的团队几乎濒临解散,但最后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经过多次实验最终培育出了优质的沙虫种苗,并扩大养殖和销售范围,最终成立了公司。

市民在品尝沙虫粥

碧水湾的沙虫是纯天然养殖

凤凰网广东:沙虫虽然是湛江本地极具营养价值的海产品,但外界对沙虫了解却不多,你能跟大家介绍一下吗?

陈振国:沙虫,又称“海肠子”,动物学名称为“方格星虫”。它的形状很像一根肠子,呈长筒形,体长约10~20厘米,且浑身光裸无毛。沙虫虽没有海参、鱼翅、鲍鱼的名贵,但味道鲜美脆嫩。湛江草潭镇自然环境优越,十分有利于适合养殖沙虫,素有“沙虫第一乡”的称号。我们遂溪草潭滩涂上那些黑灰色的沙子,是地理位置、海流和潮汐共同作用的结果,底层的沙子富含硅澡等矿物质和有机质,为沙虫提供了丰富的饵料。如今沙虫已成为我们当地重点发展养殖业,养殖面积已达2万亩。

碧海湾水产科技展区

凤凰网广东:你刚才说你们遂溪草潭滩涂上底层的沙子富含硅澡等矿物质和有机质,为沙虫提供了丰富的饵料,你的意思是沙虫是生活在滩途上,平时就吃硅澡之类的矿物质和有机质对吗?

陈振国:对,沙虫生于滩途,靠吃沙子里的硅澡等矿物质和有机质。沙虫的养殖是纯天然的,不需要做任何施肥处理,对海洋生态环境没有造成任何外源污染。”

市民在品尝沙虫粥

与海大合作加大科研力度

凤凰网广东:目前你们公司都取得了哪些成就?目前主要主打什么产品呢?

陈振国:经过多年发展,我们公司已经逐步实现沙虫育苗、收购、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沙虫虽然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营养价值高,但目前它的加工形式较为单一,主要以鲜沙虫及沙虫干为主,衍生产品较少。目前我们的主打产品暂时是沙虫干。

凤凰网广东:你刚才说到了你们的主打产品是沙虫干,在展位上,我们也看到了你们煮了一大锅沙虫粥给市民免费品尝。那么沙虫干除了煮沙虫粥,还可以做成什么菜吗?

陈振国:沙虫干可以煮瘦内沙虫粥,还可以煮排骨沙虫汤,可以炒菜,还可以油炸或干炒。为了推介我们的产品,我们还附带送上了菜谱。

沙虫苗展示

凤凰网广东:目前在发展的过程中,你认为你们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陈振国:当前我们遇到两大问题,一个是由于技术问题,沙虫的采收比较困难。沙虫生活在离滩涂面十多公分的小洞穴里,采收十分困难,只能依靠人工进行,而人工采收的成本高,速度也很慢。另一个问题就是沙虫的加工形式较为单一,需要进一步深加工。为此,我们已经与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进行合作,希望解决这两大难题,延长沙虫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推动沙虫产业发展。

凤凰网广东发自湛江

统筹:陈文富

访谈主持人:吴少兰

“广东农博会”报道组: 吴少兰 黄璐 谢胜强 刘晓佳 吴健恒 林家敏 张淑莹 陈镕

通讯员:陈丹 洪晓星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