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龙岗警方举办“六一安全嘉年华” 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获悉,6月1日,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和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推进深圳市龙岗少年警营建设,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共创平安龙岗,龙岗公安分局在龙岗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

凤凰网广东获悉,6月1日,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和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推进深圳市龙岗少年警营建设,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共创平安龙岗,龙岗公安分局在龙岗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举办了青少年安全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和少年警营民办学校专场亲子安全教育活动,迎来了来自龙岗区6所民办学校的2000名学生及家长。龙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林长平,区教育局长丁左发及公安、教育、消防救援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两千学生家长喜迎“六一安全嘉年华”

6月1日上午8时开始,龙岗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人头攒动,热闹异常。来自东珠学校、名星学校、华升学校、惠民学校、丰丽学校和珊蒂泉外国语学校6所龙岗区民办学校的300对学生、家长及其他学校的700对学生和家长,早早进涌进了基地内,一起学习安全知识,“小手拉大手,安全过六一”。

在活动现场,各类酷酷的装甲车、无人机等警用装备展示,让学生和家长大开眼界,争相留影;威武的警犬、棍术表演,赢来了阵阵喝彩;各类亲子游戏里,学生和家长踊跃参与,父子、母女手牵手、肩并肩,浓浓亲情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除了有玩的,还有要学的,在还“安全”主题区内,反诈骗学习区、禁毒预防学习区、侵害预防学习区、急救学习区,学生同父母一起学习,有奖答题,其乐融融。其中,参加活动的家长分批到大礼堂,由龙岗公安分局反诈讲师团专门宣讲了反诈骗知识。

“有得看、有得玩、有得拿,最重要还有得学。”家长们对活动表示由衷地赞叹。据了解。活动筹备期间,龙岗公安分局于5月30日通过少警官微发布活动通知后,马上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热烈响应,不到20分钟就名额报满。

三百名新增民办学校少警宣誓入营

活动中, 6所学校的少年警营中队正式成立, 300名4-6年级学生,在父母的见证下,宣誓加入龙岗少年警营。龙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林长平,区教育局局长丁左发为少警中队授旗。

据了解,龙岗少年警营于2017年11月25日成立,是龙岗公安分局牵头创办青少年社会实践公益项目,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包括法治知识、生命安全、纪律体能、团队协作和警营文化等在内的多元化活动及训练。目前已发展队员近2万人,利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为队员们免费公益开展各式活动和训练400多场次。每年轮训中小学生近4万人,28万人次。龙岗少年警营曾荣获“2017-2018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9中国公民警校少年警校发展论坛”论文二等奖、课程银奖。

“成立少年警营,旨在让青少年在训练中学会自强、自律、自信,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以及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林长平在活动现场介绍,“在推进少年警营工作中,我们发现民办学校得到的公共资源相较公办学校来说要少,学生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更需要生命安全教育的学习。同时,这些家长大部分是企业员工,很容易成为诈骗分子的目标。因此,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能有效帮助家长提高反诈骗能力。今天6所学校是首批成立少警中队的民办学校,下一步,龙岗少年警营派出专兼职教官给龙岗70多所民办中小学送教上门,提升生命安全教育的覆盖率。”

打造“三馆一基地”生命教育中心

在基地教学楼5楼,还举行了青少年安全教育中心揭牌仪式。仪式后,参加活动的少警和家长,成为刚启用的“防火体验馆”首批体验者,进入体验馆后,在浓浓的烟雾中,学生和家长通过逼真的模拟火灾现场、模拟逃生门、模拟逃生梯、模拟高空逃生等体验,深刻认识到火患的危害,从中学到了不少防火知识。

据悉,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中心是龙岗公安分局“龙岗公民警校“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少警活动基地,位于龙岗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内,已经建成有防火体验馆采用信息化、科技感强的演示手段,融合声、光、电效果,把图片、视频、实物展示、场景模拟、实操演练综合运用来满足互动体验式教学所需,是当前深圳最具科技、最先进的防火体验馆。另外,禁毒、反邪教体验馆正在建设之中,将于年底峻工投入使用。届时,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中心将成为拥有“三馆一基地”的多功能、综合性体教育验馆,能够进一步提升安全宣教的趣味性和实操性,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生命安全知识更加地牢固。目前,龙岗公安分局抽调专门警力,由消防、禁毒、刑警、法制、治安、人口、网警等警种课程研发团队研发生命安全课程并培训教育中心讲师团队,全部派驻实践基地同步开展教学工作。

“孩子参加少警已有两年时间,能够明显感觉到孩子的进步和成长,不仅自已变得自律,而且还不时提醒家长防火、防骗。”参加活动的家长余先生高兴地称,每年都会带孩子参加少警活动和警营开放日活动,每次活动前孩子都十分期待,参加后全家都很开心,收获满满,希望象今天的活动能多一些,既能学到知识,又能增进亲情。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