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自然资源厅出台19条措施 优先保障大湾区用地需求


来源:新快报

广东鼓励试行“先招后拍”“带项目出让”供地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

广东鼓励试行“先招后拍”“带项目出让”供地

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具体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出台了涵盖国土空间规划、用地用海用矿用林等重点领域的19条“含金量”颇足的重磅措施。《通知》明确鼓励产业用地试行“先招后拍”“带项目出让”方式供地,并优先保障纳入大湾区战略部署的重大平台、国家重要科技基础设施等的用地需求。

明年底全面完成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

《通知》要求,今年要基本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设置珠三角专章,推动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补,构建优质生活圈。2020年要基本完成市县镇级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鼓励各市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因地制宜编制功能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强化区域、城乡、陆海自然资源的统筹规划和整合利用。同时,广东还将通过空间留白、负面清单等形式增加规划弹性。

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设方面,广东将探索城市地下空间竖向开发、分层赋权,建立地下空间使用权取得、流转和登记制度。探索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加快完善海域使用权出让、转让、抵押、出租、作价出资(入股)等权能。2020年底全面完成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

优先保障大湾区重大平台、基础设施等用地需求

“鼓励产业用地试行‘先招后拍’‘带项目出让’方式供地。率先实施产业用地标准化出让和‘带设计方案’出让,加快项目落地建设。”《通知》强调,要大力推进自然资源供给侧改革,探索自然资源供应新模式,通过建立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对项目在用地期限内的利用状况实施全过程动态评估和监管。

在海洋资源方面,广东要加快开展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海砂新砂源选址和市场化,探索实行海砂采矿权和海域使用权打包统一出让。

此外,统筹用地用海用林规模和指标,对纳入大湾区战略部署的重大平台、国家重要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和民生工程的用地需求予以优先保障。对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探索以土地作价出资入股方式供地。

乡村振兴相关项目允许“点状供地”

在“三旧”改造立法方面,《通知》透露,《广东省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管理办法》有望于今年9月前以政府规章形式出台。

同时,探索“三旧”改造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体系,推行改造用途管制和容积率转移制度,试行以“区片地价”替代单个地块评估价,支持依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申请将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并将土地使用权返还给原土地权利人。借鉴香港城市更新的“强制售卖”制度,探索建立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大多数产权人利益的“三旧”改造拆迁补偿矛盾纠纷司法裁决制度。

对列入乡村振兴相关规划和行动计划的建设项目,允许根据实际需要保留集体用地性质,通过“点状供地”方式落实项目用地。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