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遗产日”主会场落户广东 首次集中展示40个非遗项目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于6月7日至10日在广州举行。

当京剧遇上皮影戏,将碰撞出哪些火花?剪纸、书法、珠算,又能以怎样的形式在舞台呈现?

5月31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媒体见面会在广州召开。凤凰网广东从会上获悉,6月8日晚,2019年“文化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展演活动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届时,粤剧、昆曲、侗族大歌等40项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将首次在舞台集中展示。

媒体见面会现场

展演、论坛形式丰富 全省各地共同推广

据了解,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于6月7日至10日在广州举行。本届活动主题是“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将围绕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全面展示相关项目保护成果。

除了展演,粤港澳粤剧申遗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动、扒龙舟端午民俗活动等也将在此期间进行,活动所有场地均面向群众免费开放。同时,还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实践”论坛,邀请来自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1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总结中国非遗保护理念、保护实践和保护经验。

丰富的岭南中医药文化资源,也将在本届活动中得到充分展示。凤凰网广东了解到,6月10日上午,广东省中医院作为活动分会场,将以“带您走近岭南天灸疗法、岭南陈氏针法”为主题开展两大活动,加强对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普及。

“岭南陈氏针法”传承人陈秀华展示“飞针”疗法

在健康大讲堂中,代表性传承人将对中医药文化进行深入讲解;同时,省中医还将举办中医特色诊疗活动,市民可现场体验“飞针”、无痛蜂疗、火龙灸等各类疗法。

“遗产日”期间,全省各地将推出近300场大中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如珠海斗门区的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2月,方便更多群众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创新性发展 多元化传承非遗文化

“非遗要传承下去,关键在于年轻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波强调道。

据透露,主会场重点打造了卡通人物“飞飞与醒醒”,作为广东非遗保护的首个IP形象。“飞飞与醒醒”取材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狮舞,经过了约200名小学生投票海选,以及非遗、媒体、动漫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共同论证产生。

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副书记兼动漫系主任叶正华与“飞飞与醒醒”进行创意互动

活动期间,“飞飞与醒醒”将成为“非遗进校园”的形象大使,同时在非遗新媒体展演活动亮相,以三维虚拟主持人的身份在展演活动中与现场观众互动,成为国内非遗展演活动的首创。

值得期待的是,展演门票将采用广东剪纸特有的铜凿剪纸技艺制作而成,并作为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要纪念品推出。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