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名院病理“掌门人”齐聚深圳 共同探讨临床病理学进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手术中的病理诊断价值与风险研讨会暨临床病理诊断与新技术应用进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为深圳、华南地区的同道带来最前沿的病理学领域信息。

近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超微与分子病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手术中的病理诊断价值与风险研讨会暨临床病理诊断与新技术应用进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为深圳、华南地区的同道带来最前沿的病理学领域信息。

大会现场

“泰斗级”专家与会

术中病理为医患提供“终极诊断”

正值壮年的李先生长期腹痛和体重减轻未引起重视,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检查发现是结直肠肿瘤。幸运的是手术中病理给出了良性的结果,无需进一步放化疗,家人带着他做完手术就回家了。

“手术中病理诊断对患者治疗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会议主办方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病理科主任笪冀平教授介绍说:“术中病理诊断帮助手术医生决定手术方式和手术范围,同时对一向在幕后工作的病理医生提出很高的要求,可以说是病理医生最具挑战性的工作,也是能让患者极大获益的医疗行为”。

病理承担着为疾病定性的千钧重担,尤其术中病理要求在短时间内给出精确诊断,病理医生责任巨大,对他们的要求也更高。例如,术中冰冻诊断只有高级职称的医生才能做。本次研讨会专家围绕手术中病理诊断展开授课,为深圳市及广东省病理医生和技术人员传授经验,答疑解惑。

新治疗模式更需配合

人工智能为病理诊断注入新鲜血液

会议还通过对新技术应用的探讨,为临床病理学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中国医师协会病理科医师分会荣誉会长丁彦青教授表示,“近年来科学技术飞速进步,临床病理学与各相关学科交叉互动不断丰富,尤其在医学人工智能和分子生物学领域,随着各项新成果不断问世,对临床病理学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医学人工智能在临床病理学的应用将有效弥补我国病理医生严重缺乏的短板,并且随着实践深入,又反过来促进医学人工智能的进步,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的推进使得肿瘤临床治疗领域对分子病理学依赖性逐步增强,各类靶向药物的应用首先需要明确的组织学和分子病理诊断,传统临床病理学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次会议专家对以上新技术前沿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讨论。

大会现场

两大顶级团队合力

深圳打造国内领先病理团队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王绿化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大会邀请到国内多家知名病理科主任参加,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病理科的建设提供帮助,为深圳市肿瘤防治工作贡献力量。

此次学术活动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引进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步宏教授肿瘤病理学团队推动,团队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病理科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的优秀临床、教学、科研及管理人员构成,实力雄厚。两大名院病理科在国内权威医院评价体系中,华西医院病理科连续多年位于前三名,而北京总院病理科是国内最大的病理科之一,是少数几家通过15189评审的规范化病理实验室。在他们的支持下,深圳医院已经建成面积达3100平米的全市最大病理诊断中心。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本次学术会议,深圳医院病理科将在继续完善手术中病理诊断等各项基础业务的同时,于医学人工智能、数字病理及分子病理方面进行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力争在未来数年内,打造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病理科,造福深圳乃至华南地区患者。

[责任编辑:池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