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一男子咳嗽月余 劈开胸骨发现“西瓜”大畸胎瘤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今年21岁的刘先生从来没有体检过。平时身体很好的他,一个月前开始反复咳嗽、咳痰,还有点呼吸困难。本以为只是普通感冒,打算像往常一样熬过去,但这一次,实在太难受,他不得不到医院检查治疗,结果发现,胸部居然有一个西瓜大小的肿瘤。

今年21岁的刘先生从来没有体检过。平时身体很好的他,一个月前开始反复咳嗽、咳痰,还有点呼吸困难。本以为只是普通感冒,打算像往常一样熬过去,但这一次,实在太难受,他不得不到医院检查治疗,结果发现,胸部居然有一个西瓜大小的肿瘤。

手术难度大!劈开胸骨取出2.3公斤肿瘤

刘先生起初在其他医院拍片发现,纵隔内巨大占位病变,于是前往深圳北大深圳医院就诊。北大深圳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惠刚介绍,当时刘先生挂了他的号,看完之后,就立马收治入院。

入院后发现,刘先生心肺压迫症状表现严重,手部、脸部水肿,呼吸急促,颈静脉怒张,而且不能平躺。做胸部CT检查时,发现胸内前纵隔偏右巨大舯物,基本占居了整个右侧胸腔,心脏、上腔静脉、肺组织均明显受压。

惠刚主任介绍,由于不能判断病变是否侵犯心脏、大血管,手术风险巨大,所以手术前,做了CT引导下穿刺活检,看能否明确诊断。遗憾的是,由于肿瘤巨大,活检病理未能明确诊断。

眼看着刘先生病情逐日加重,呼吸越来越困难,不能平卧,整个人非常辛苦。加上心率不断加快,刘先生随时有呼吸心跳骤停等生命危险。

为了明确占位病变性质及切除肿瘤解除压迫症状,胸外科全科进行了多次讨论,最后,在乌达、陈保坤两位主任的大力支持下,由惠刚主任主刀进行正中开胸劈开胸骨手术。

惠刚主任介绍,刘先生不能平躺,插管难度增大,在麻醉科鼎力支持下,刘先生半坐位进行气管插管。因为肿瘤病变位于心前区,明显压迫心脏,麻醉后迅速开胸,整个手术过程异常艰辛凶险。

“既要迅速的切除肿瘤,又要异常谨慎的避免心脏大血管的损伤。”惠刚主任说,打开胸部后发现,肿瘤非常大,没有多余的空间,稍不留心就可能切到心脏大血管,但这个时候又必须快速切除,否则患者失血过多,需要胆大心细、速度与精细相结合。

在手术组共同协作努力下,顺利地完成了前纵隔巨大肿瘤切除术。惠刚介绍,肿瘤术后秤重2.3公斤,就像一个西瓜放在了患者胸腔,压着心脏、血管,随时有心脏骤停的危险。顺利术后第2天,刘先生手部及脸部水肿明显消除,能够平卧睡觉,呼吸平顺,心率正常。目前刘先生恢复良好,马上出院。

肺部肿瘤发病率常年居首位,医生提醒做好筛查

惠刚主任介绍,刘先生胸部的肿瘤经过化验证明是畸胎瘤,如果能早做体检检查,肿瘤就不会发展到这么大,手术风险也随之降低。

在门诊中他也发现,肺癌患者在逐渐增多。而今年4月,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深圳市慢病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新发肿瘤病例近2.6万例,患病女性数量较男性多,肺癌依旧位居全部及男性恶性肿瘤榜首。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定期体检,特别是肺癌高危人群,要做好肺癌筛查。

“低剂量螺旋CT是筛查肺癌最好的方式。”惠刚主任介绍,年龄40岁以上,至少合并以下一项危险因素:1、吸烟≥20包/年,其中也包括曾经吸烟,但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2、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

3、被动吸烟者;4、有COPD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5、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这些就是高危人群,每年要做低剂量螺旋CT。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