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康美医药深耕“智慧+”大健康产业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中医药领军企业康美药业此前因“会计差错风波”,一度被卷入舆论的漩涡。而时间作为最好的“镇静剂”,总能让市场冷静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上的声音从一开始的“口诛笔伐”,逐步转向客观冷静。而备受市场瞩目、看好的,当属康美药业在深圳等各大城市布局的康美智慧药房项目。

康美智慧药房煎煮中心

中医药领军企业康美药业此前因“会计差错风波”,一度被卷入舆论的漩涡。而时间作为最好的“镇静剂”,总能让市场冷静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上的声音从一开始的“口诛笔伐”,逐步转向客观冷静。而备受市场瞩目、看好的,当属康美药业在深圳等各大城市布局的康美智慧药房项目。

在康美药业2018年年会上,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提出:康美药业要以中药饮片为核心,以智慧药房为抓手,推动供应链延伸服务,带动药品贸易业务增长。近年来,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迅猛,康美药业凭借其强大的创新能力,加上政策的支持,已取得长足发展,并不断在“互联网+中医药”新蓝海持续发力。

康美智慧药房煎煮好的中药

直击“痛点难点” 发力“互联网+中医药”新蓝海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为解决多年来困扰中医医疗行业“患者取药排队时间长”“医院超负荷运营”“就医体验得不到提升”等的“痛点难点”问题,2015年,康美药业在广州创新推出的智慧药房项目。项目一经推出便得到广大医生和患者的好评认可,并迅速在深圳等各大城市推广落地。

在深圳市光明新区人民医院,前来交处方的董女士表示:“以前,自己在家煎药费时费力,有时不留神,还把药煎糊了。这几年,康美智慧药房提供了代煎服务,煎煮好的汤药直接打包送到家,拿到手还是暖暖的,感觉确实很方便,也很贴心。”

“候药难、煎药难、煎药品质保障难的‘三难’问题是传统中医医疗常常要面对的痛点跟难点。自医院接入康美智慧药房系统后,排队候药的现象得到极大缓解,患者方便,我们医院也方便,就医体验得到了极大改善。”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针对多年来困扰中医医疗行业“患者取药排队时间长”“医院超负荷运营”“就医体验得不到提升”等的“痛点难点”问题。康美智慧药房通过与各大医院、社会医疗机构的HIS 系统对接获取电子处方,进行专业的处方审核,为广大患者提供药品调剂、饮片煎煮、送药上门、用药咨询等一站式综合药事服务,做到了方便、快捷、安全和贴心服务,提高了患者就医体验的满意度。

2017年12月2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了全国首创的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智慧中药房》,此举标志着康美药业首创并运营多年的“智慧药房”模式,上升为官方认定的智慧中药房管理的行业标准。

康美智慧药房工作人员进行中医药精准调剂

政策频频加码 “互联网+中医药”获长足发展

得益于党和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和政策扶持,“互联网+中医药”获长足发展。自创立以来,康美智慧药房乘着利好政策的东风在行业内实现了“领先跑”。

近年来,国家利好政策频频加码,加快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进一步推进康美智慧药房模式落地见效。

2016年9月,康美智慧药房被认定为“互联网+中药药事服务标准化研究项目试点单位”,并开展标准研究项目;2018年1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康美智慧药房“中医药健康服务(智慧药房)标准化研究基地”,这意味着由康美药业首创的“智慧药房”成为全国首个中医药智慧药房标准研究项目;2018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推进“智慧药房”建设,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方系统无缝对接。广东、山东、天津、甘肃、四川等地也陆续出台相关举措,推广“智慧药房”,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药事服务。

自推出以来,康美智慧药不仅备受业界关注,同时也被多地政府所看好、引进。康美药业首创的“智慧药房”模式于2015年率先在广州落地,随后又在深圳等城市相继推出。目前智慧药房已覆盖广州、深圳、成都、北京、上海、重庆、普宁、昆明、贵阳等城市,并从中医院拓展至综合医院。康美智慧药房以其“颠覆式”的模式创新领跑互联网“最后一公里”,有助于实现个性化、便捷化、共享化、精准化、智能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康美智慧药房生产流程

深耕“智慧+”大健康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中药饮片市场规模2017年约2330亿元,2018年达2734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加上配方颗粒、中药煎煮、药品配送等业务,保守估计“智慧药房”市场每年将达3000亿元。

“聚焦主业”作为近期康美药业频频出现的高频词。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康美药业将进一步聚焦主业,要以中药饮片为核心,以智慧药房为抓手,推动供应链延伸服务,带动药品贸易业务增长。充分彰显了康美药业的当家人对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充满了信心。

康美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康美药业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和“振兴中医药”的政策号召,不论是小包装饮片的推出,后来的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医养结合探索,还是现在“智慧药房”创新型项目......都与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倡导的方向高度契合,同步发展。未来,在党和国家的号召、支持下,“互联网+中医药”新蓝海依旧大有可为。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多年来,康美药业凭借其中医药全产业链优势以及在智慧药房上的先发优势等,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近年来,康美药业抢抓机遇,在中医药行业率先把互联网深度布局全产业链中,以中药饮片为核心,以智慧药房为抓手,围绕“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体系,以全产业链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中医药工业智能制造4.0,率先打造“智慧药房”模式。在“互联网+中医药”发展的“蓝海”,康美药业敢为人先,抢先发力,通过智慧药房已摸索出B2B2C的产业路径,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先发优势,整合各业务板块,挖掘大健康市场。

作为中医药行业的先行者,康美药业始终积极践行“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率先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精准服务型“智慧+”大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并取得了卓越成绩。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明确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无疑为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再次注入强心针,也更加坚定了康美药业深耕“智慧+”大健康产业的信心。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