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无烟日|控烟宣传走进校园 引导学生拒吸第一支烟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5月28日下午,由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和宝安区教育局主办,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西乡预防保健所和康桥书院承办的宝安区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主会场宣传活动在康桥书院圆满举行。

我国现今烟民总数约为3.15亿,吸烟率27.7%。在3亿多烟民中,青少年吸烟者超过4000万人且吸烟率在逐年上升,开始吸烟的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2017年深圳市中小学周边烟草销售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深圳6.8%的学生吸过烟,吸第一根烟的平均年龄在11—14岁,最小的仅6岁,且学生使用电子烟比例要高于成人。而广东省疾控中心的监测发现,44.4%的青少年第一次吸烟是因为“好奇”,尝完第一口烟后,他们中有三成养成了吸烟的习惯。

年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世界卫生组织之所以选择5月31日作为世界无烟日,是因为第二天(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是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5月28日下午,由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和宝安区教育局主办,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西乡预防保健所和康桥书院承办的宝安区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主会场宣传活动在康桥书院圆满举行。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副调研员罗昱莅临活动现场并发表讲话,简述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和宝安区中小学校即将开展的控烟宣传活动。

领导及工作人员合影

康桥书院的学生进行拒吸第一支烟签名活动

宝安区卫健局副调研员罗昱莅临现场并发表讲话

领导带领学生进行拒吸第一支烟宣誓

区慢病院医生讲述吸烟的危害和青少年如何远离烟草,呼吁同学们远离烟草,关注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全区各中小学校齐参与控烟宣传

根据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和宝安区教育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第32个世界无烟日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宝安区各中小学校(含职业技术学校)将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控烟教育宣传活动。活动形式为“三加一”,即“三个必选活动”和“一个自选活动”。

同时为了鼓励各学校学生积极参与,活动还设一等奖5名,每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10名,每名奖金1500元;三等奖15名,每名奖金1000元。

归纳“六不”原则 帮助青少年拒吸第一支烟

不要被家长误导。有些吸烟的家长会对子女说“长大了才能碰”,导致一些孩子把吸烟当做成熟的标志。其实,吸烟是不良生活方式的标志。

不模仿电影、电视上一些明星的吸烟姿势。电影、电视中主人公吸烟只是剧情上的安排,并不潇洒。

不要把吸烟当做社交的手段。以烟“问路”、以烟“搭桥”的社会风气损人不利己。

不要把吸烟当成派头。以为抽好烟就是阔气的想法未有些免幼稚。

不要借烟消愁。青少年涉世不深,社会经验不足,容易遇到挫折。有些人就以电视、电影上获取的“经验”,用烟酒来消愁。大家都知道“借酒浇愁愁更愁”,吸烟也是一样的道理。

不要认为吸烟能“提神”。有的学生在学习压力大时,就用抽烟来消除疲劳和提高学习效率,这是错误的选择。因为,吸烟虽可带来短暂的兴奋,但之后就会得到抑制,久了会慢慢产生依赖,以致不抽烟就难受。所以是弊远大于“利”,得不偿失。(来源:深圳市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

[责任编辑:池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