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近年来,深圳持续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工作,并于去年8月发布了《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到2020年要实现“六个一”目标,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近年来,深圳持续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工作,并于去年8月发布了《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到2020年要实现“六个一”目标,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兴业银行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开拓者,主动顺应时代变革,积极探索深圳市金融服务与智慧城市建设的融合点,在教育、医疗、民生、政务等场景,均构建了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提出了创新性的金融产品,逐步推广智慧城市场景服务新模式,助力城市信息化建设,为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了便利的交易场景服务。

智慧生态

构建“智慧教育”服务平台

在信息技术的驱动下,智慧金融服务走进校园,为教育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兴业银行打造的“智慧教育缴费云平台”一改之前现金、POS刷卡、转账等传统缴费模式,家长可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缴纳学费,老师可通过后台进行学生信息管理、班级架构设置、缴费项目管理、交易对账查询等。通过“智慧教育缴费云平台”,兴业银行率先实现教育缴费从“现场排队”到“足不出户”的转变。

根据不同学校、不同人群的交易场景需求,兴业银行提供了差异化产品服务。面对中小学、幼儿园存在的排队缴费慢、现金转账对账难、学校老师工作压力大等问题,“智慧教育缴费云平台”提供安全的、便捷的一站式缴费服务及时方便地解决了以上痛点,提高了学校的缴费效率。

为满足在职院校、大学等高校的学生管理需求,除缴费产品外,兴业银行还为高校提供了校园一卡通系统,包含学生卡、教职工卡、校友纪念卡等多卡种,支持门禁权限管理及校内食堂、超市等消费场景。不仅如此,兴业银行创新性地推出电子校园卡,可与实体卡并行且共用余额,极大地方便了学生的校园生活的用卡需求。

而针对国际学校外籍师生较多、年级和班级架构与普通学校差异较大等情况,兴业银行专门定制了国际学校缴费产品,支持中英文双语界面,灵活选班,完美契合国际学校需求。

据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目前“智慧教育缴费云平台”已在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试点推广,服务学校近500家,该平台既满足了师生多样化的非现金支付金融需求,又让教育缴费越来越智能化,收获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智慧医疗

让就医更高效更便捷

按照预约时间前来就诊,省去了排队等候的时间成本,且不用特意跑医院便可查看化验单……曾几何时,就医过程中最大痛点“长时间等待”正在“智能医疗”建设中逐步消失。

兴业银行在国内率先推出“智慧医疗”金融解决方案,基于互联网支付渠道,采用移动互联技术对接内部系统,协助医院搭建便民的移动医疗服务平台。截至目前为止,该平台服务了包括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在内的一百余家医院。

据介绍,患者可在相关医院微信公众号上完成预约挂号、诊间支付、查看电子化验单等操作,也可使用医院大堂的自助设备“银医通”,进行医保及自费的分别支付,界面简单直观,方便初次使用的患者体验。

据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该医院引进了兴业银行打造的“智慧医疗”后,有效分流了看病高峰期的排队人流,逐步缓解了常见的“看病难”问题,同时大大缓解医院的管理压力。“该平台使用起来很方便,真正实现传统医疗的数字化,病人及我们医生都更加深刻感受到‘智慧’带来的便利。”

同时,兴业银行还利用OpenAPI技术对接第三方生态,围绕就医环节推出智能停车、院内点餐、产程直播、扫码付、医保结算等多项特色功能和个性化场景服务,为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智慧医疗服务体验。

科技引领优化民生服务

以便捷为核心,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不断探索突破服务疆界,为市民带来更加极致的智慧金融服务。

深耕移动支付多年,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以公共缴费及连锁品牌为服务重点不断强化智慧民生服务,竭力为消费者构建良好的生活体验。该行与某知名连锁药店合作,获得社保局的认可,成为深圳市首家电子医保卡试点机构,创新性地实现了将消费者的电子医保卡支付方式与POS机相结合,消费者无需携带实体医保卡,在微信或者支付宝中绑定电子医保卡,调出核销二维码,即可完成相关药品的医保支付,突破了实体卡的场景限制,在连锁医药行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在搭建民生平台、服务智慧政务方面兴业银行也颇有建树。该行为三十余家政府部门搭建政府平台微信公众号缴费方式,使得市民不用再前往银行柜台办理,足不出户便可完成相应的缴费。操作步骤十分简单:缴款人通过相应微信公众号,凭借缴费通知单,即可查询交通部门罚单、法院诉讼费等非税待缴项目及金额,核对无误后,缴款人可直接在线上完成缴费。此举不仅提升了办事效率,极大地简化了缴款人缴费的繁琐程度,同时拓宽了非税收入的缴费通道,开辟了信息化政务服务场景。

依托强大的科技实力和资源优势,兴业银行智慧城市建设在各个行业里均取得了不俗的建设成果,平均每天累计服务人次近千万。未来,兴业银行深圳分行还将持续发展各行业的智慧服务方案,助力构建金融服务民生场景,为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陈晨 曾思玮)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