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优秀教师赴贵州威宁扶贫 策划精彩科技运动会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9年5月24日,是贵州省威宁县第九中学学生开心的一天,这一天迎来了威宁九中第一届科技运动会。

2019年5月24日,是贵州省威宁县第九中学学生开心的一天,这一天迎来了威宁九中第一届科技运动会。这一次科技运动会的策划者是来自广州市番禺区大龙中学的祝声彦老师。祝声彦老师是广州驻贵州威宁教育帮扶队成员。本次科技运动会共设五大科技竞赛项目,每个项目每个班派一支代表队参赛。参赛选手达300多人,学生裁判36人,教师裁判12人。本次科技运动会充分展示了学生的科技素养,参赛选手和观众科技热情空前高涨,师生享受了一场科技盛宴。

据凤凰网广东获悉,2019年2月祝老师作为广州驻贵州威宁教育帮扶队成员,抵达威宁九中从事教育帮扶工作。祝老师在威宁九中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校科组建设工作,指导威宁九中物理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等教研活动。教育帮扶工作期间,祝老师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与调研,了解到学生学习任务很重,几乎没有什么课外活动,但学生很渴望能参加一些课外活动以此缓解学习的压力。于是祝老师决心在威宁九中策划一次科技运动会。为了办好这次科技运动会,祝老师先在学校行政会议上进行了举行科技运动会可行性的论证,然后在学生当中进行科技竞赛项目的调研试验,接着对全体学生召开科技运动会动员大会,最后召开科技运动会运动员及裁判员培训会议。这些工作为科技运动会顺利举行奠定了基础。

祝老师主持召开科技运动会动员大会

祝老师主持召开科技运动会运动员及裁判员会议

部分器材拥有国家专利 共同见证科技魅力

本次科技运动会祝老师设计了水火箭比远、投石机攻城、气弓箭打靶、铁丝陀螺比久、纸桥梁承重共五个竞赛项目,所有竞赛项目的比赛器材均为祝老师自行设计制作,部分比赛器材还拥有国家专利。学生的科技竞赛项目作品则由学生自行设计制作,然后在科技运动会上进行竞赛。

5月24日下午2点30分,科技运动会正式开始,裁判员和运动员准时到场,五大竞赛项目同时进行,各个赛区学生观众人头涌涌,学生共同见证了科技的魅力,体验到了科技活动的乐趣。铁丝陀螺竞赛项目,选手仅用一根直径1毫米长60厘米的铁丝现场制作一个陀螺,然后旋转。成绩最好的选手陀螺旋转时间达到156秒。不同选手制作出来的陀螺结构和外形各不相同,充分发挥出选手的结构设计能力和动手能力。投石机攻城竞赛项目,选手制作的城堡和投石机结构是那样的完美和稳固,充分体现选手的工程结构设计能力。投石攻城战斗非常激烈,选手的专注程度和攻城策略令人钦佩。气弓箭打靶竞赛项目,选手对制作的气弓箭的箭筒大小、箭体长短、箭体质量、箭头形状、箭翼位置等因素对射击的精准度的影响的分析,体现出选手设计制作时的系统思维分析能力。纸桥承重竞赛项目,考究了选手的结构设计能力与工程力学知识。水火箭比远竞赛项目,涉及到牛顿定律、动量、抛体运动、能量转换等物理知识,学生真是学以致用,水火箭的制作技巧考察了选手对科技知识的运用与探究能力,这要求选手具有一定的工程思维分析能力。在整个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在裁判的组织下,有条不紊地展开角逐,精彩的比赛引来赛场上掌声不断,欢呼阵阵!历时2个小时,科技运动会顺利落下帷幕,参赛选手和学生观众大呼未过隐,纷纷上场体验。

激烈的投石机攻城战斗

气弓箭打靶——选手正在全神贯注瞄准标靶

投石机攻城——选手正在瞄准敌人

本届科技运动会以赛促教,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大大促进威宁九中学子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充分展示了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科学实践探究精神。科技运动会结束后,学生和老师都表示对本次科技运动会很感兴趣。祝声彦老师在科技运动会总结时说,科技运动会的最大价值在于育人,今年是威宁九中第一届,建议学校能把科技运动会一届一届延续举办下去。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