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水环境治理取得进展 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加快补齐水环境“短板”,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圳把水环境治理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持续加大投入、取得进展。

深圳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

加快补齐水环境“短板”,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圳把水环境治理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持续加大投入、取得进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省(区、市)、市(州)、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其中,深圳市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榜上有名,广东省也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受到表彰。

水环境持续改善 深圳河达30余年最优

“最近这几年,深圳水环境变化很大,我们看在眼里感受很深,体现了政府治污工作真抓实干。”自2010年开始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十分关注水环境问题的叶文学先后提交了提案、社情民意十几份。其中,河流污染治理是重头戏,包括《关于治理茅洲河污染的提案》《关于治理东宝河污染的提案》等等。“最典型的代表就是茅洲河,几年之前还是黑臭难闻、几百米之外都让人难以靠近,如今已经消除黑臭,相信距离水清岸绿不远了。”他对记者说道。

针对我市水环境基础设施落后,黑臭水体较多的特点,深圳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把水环境治理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2015年底以来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大力实施“治水十策”。为切实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全市上下以“硬任务、硬措施、硬作风、硬干部”精神打响了声势浩大的攻坚战。

2016-2018年,深圳累计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701亿元;推动全市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19座,新建污水管网5897公里,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项目8980个,2018年改造项目超过历史改造数量的总和;全面完成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整改任务。

几年前,茅洲河曾多次被冠以“全省污染最严重河流”而被曝光,如今却成为深圳水环境显著改善的典型代表。监测显示,2018年,全市主要河流水质全面好转。茅洲河共和村断面氨氮、总磷同比下降50%和61%,稳定消除黑臭;深圳河口断面达地表水Ⅴ类、12月达Ⅳ类,为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观澜河企坪、坪山河上洋断面达到地表水Ⅴ类。

坚持高位推动、大兵团作战、严格执法

为了抓好黑臭水体整治这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工程、重大政治责任,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分别担任污染最重的茅洲河、深圳河市级河长,王伟中明确要求“所有工程要为治水工程让路”。全市310条河流对应956名四级河长,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

我市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的思路,努力破解分段整治、碎片化施工的弊端,引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推进EPC总承包模式,治水工地高峰期参建人员达6万多名、设备1.3万台,推进速度前所未有。2018年新增污水管网2855公里,是“十二五”期间的1.8倍。处理规模为旱季15万吨/日、雨季25万吨/日的观澜河口调蓄池提标改造工程,从开工到稳定运行历时仅133天,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V类以上,充分体现“深圳速度”。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