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萍:找到了路,就不怕路远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蔡萍,女,本科学历,2007年6月毕业于学院英语教育专业,2007年10月参加工作,2007年10月到2008年8月,任纳雍县雍熙镇木井村一村一名大学生。2008年9月至2011年8月,在董地乡朴德小学担任特岗教师,2011年9月至今,在纳雍一小任教,曾担任学校德育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现任纳雍一小少先队总辅导员,党支部宣传委员,曾获纳雍县“十佳”特岗教师、“纳雍县三八红旗手”、雍熙街道“优秀教师”、多次获雍熙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9年5月随行“2019年纳雍县赴广州参加首届正面管教在学校实践研讨会”。《找到了路,就不怕路远》,记录作者,学习正面教育后的心路历程,真情实感,娓娓道来。

编者按:蔡萍,女,本科学历,2007年6月毕业于学院英语教育专业,2007年10月参加工作,2007年10月到2008年8月,任纳雍县雍熙镇木井村一村一名大学生。2008年9月至2011年8月,在董地乡朴德小学担任特岗教师,2011年9月至今,在纳雍一小任教,曾担任学校德育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现任纳雍一小少先队总辅导员,党支部宣传委员,曾获纳雍县“十佳”特岗教师、“纳雍县三八红旗手”、雍熙街道“优秀教师”、多次获雍熙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9年5月随行“2019年纳雍县赴广州参加首届正面管教在学校实践研讨会”。《找到了路,就不怕路远》,记录作者,学习正面教育后的心路历程,真情实感,娓娓道来。

《找到了路,就不怕路远——2019年5月纳雍参加广州正面教育在学校教育实践研讨会感悟》

文/纳雍一小蔡萍

五月研讨广州城,

正面教育春风生。

詹局牵线得此行,

泉磐公益润无声。

老师经验丰富多,

高导亲临更深层。

班会范例真独到, 

坚定和善喻真诚。

问道求学教好书,

今遇正面道理晟!

五月的广州,天气炎热,可是却挡不住老师们的学习的热情,来自11个省的200多位老师齐聚广州,参加了这次泉磐教育的正面教育知识盛宴!

我们纳雍共来了18位老师,有幸遇到了正面管教的双导师高广方教授,还有正面积极教育讲师,现在纳雍支教的詹雯局长。

由李文妤老师执教的体《验差异》班会课,真是别具匠心,用视觉和触觉去感受差异,孩子们都积极地加入到了体验,并用不同的形容词来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最后懂得了同样的事物,但因为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不一样,从而学会了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的道理。

在柯永玲老师带导的《致谢》主题班会课上,孩子们由什么时候该说谢谢,收到别人致谢时的感受,怎么致谢,再思考自己想感谢的人,怎样对待别人的致谢,柯老师轻松带导,孩子们积极思考,充分展现了自我感觉,在感恩中学会了感恩,在尊重中学会了尊重!

黄幼华老师带导的《有效和无效的集体倾听》,巧用高效的体验,让孩子们从现象中发展问题,在问题来临时激发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们的表现真让我吃惊,在头脑风暴中,孩子们不光知道了认真听,还会用姿体语言来回应,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还给别人提出合适的建议……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德育的教授亲临会场,为在场的老师们讲授了正面教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

正面积极教育,她打破了我们枯燥的传统教育模式,解放了教师繁重、喋喋不休的课堂,而是激发孩子的心灵力量,和善而坚定,给孩子平等表现的空间;平等尊重,让孩子在轻松中自由发展,每一个问题都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赋予孩子力量!

  这次研讨让我收获很多,感觉多年的教育,似乎都在迷途,遇到了正面教育,我终于找到了路。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更加努力去践行,让我的学生都能幸福成长。我相信,找到了路,就不怕路远!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