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5月23日至24日在广东惠州举行的“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获悉,刚刚荣获“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名的广东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有89宗项目落户。

大亚湾推动大项目建设 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现场。惠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记者从5月23日至24日在广东惠州举行的“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获悉,刚刚荣获“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名的广东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有89宗项目落户。

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投资超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和投资超70亿美元的中海壳牌三期项目正在筹建,在国家和省市的重视支持下进展顺利。这些“巨无霸”项目建成后,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的规模将达到世界级水平。

据了解,2002年11月1日,中国当时投资额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总投资43.5亿美元的中海壳牌石化项目正式破土动工。10多年来在中海壳牌和中海油惠炼两大龙头项目的带动下,大亚湾石化区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已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综合实力连续5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第二,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从产业规模上看,去年5月,中海油炼油二期、中海壳牌化工二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该园区炼油生产能力达到22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达到22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2018年,园区工业产值增长2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5%,呈跨越式发展态势。

从产业链条上看,产业链加快建齐补强,基本形成了碳二、碳三、碳四、碳五、碳九等优势产业链。目前,上游与中下游工业增加值比重接近一半对一半,化工产品就地转化率达71%,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达85%。

从园区管理上看,坚持公用工程统一规划、集中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仓储物流、码头泊位、应急消防等公用工程配套体系。实施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建有全国首个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成2.33平方公里环石化区绿化隔离带,入选国家第一批绿色园区。

如今,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及中海壳牌三期等石化巨头纷纷加入,让大亚湾石化区再次获注强大新动能,使其离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