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山一正处级干部遭撤职降级后不知收敛依然违纪违法被双开


来源:澎湃新闻网

5月22日,南粤清风网发布了广东省中山市三乡镇党委原书记梁常兴的双开通报。中山市纪委监委指出,梁常兴2018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后,依然不知悔改、不知收敛,不仅不主动向组织交代自身问题,反而依然违纪违法,情节极为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中山一正处级干部遭撤职降级后不知收敛依然违纪违法,被双开

5月22日,南粤清风网发布了广东省中山市三乡镇党委原书记梁常兴的双开通报。中山市纪委监委指出,梁常兴2018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后,依然不知悔改、不知收敛,不仅不主动向组织交代自身问题,反而依然违纪违法,情节极为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梁常兴资料图

梁常兴,男,汉族,1965年9月出生,广东中山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1月后,梁常兴历任中山市三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正处级)。不过,在2017年12月,当时为中山市市委委员、三乡镇党委书记的梁常兴因严重违纪被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降为科员。

当时,中山市纪委对此的通报措辞可谓详细且严厉:经查,梁常兴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三乡镇党委、镇政府违规公款送礼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使用高档酒水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负直接责任、违规占用企业车辆并报销费用问题负重要领导责任、违规举办工程奠基活动并向企业摊派活动费用问题负直接责任;违反组织纪律,对镇党委违规设置内设机构和领导职务、违规任命干部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在企业兼职取酬,利用职权将应由其个人支付的费用在下属单位报销,对镇党委、镇政府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负重要领导责任;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镇党委、镇政府将公务接待费用在下属企业报销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

中山市纪委还指出,梁常兴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应率先垂范遵守党章党纪,却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带头践踏政治纪律,指示、组织下属销毁会计凭证、电子数据和有关证据,伪造材料、合谋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身为引领地方风气的主要领导,理应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却在十八大之后仍然我行我素、带头顶风违纪,在公务活动中频繁违规公款赠送礼品;罔顾中央和省市三令五申,挖空心思、巧立名目违规审批发放津贴补贴奖金数千万元,造成全镇80多个单位滥发津补贴几近失控的严重后果;放纵党政机关长期违规占用企业车辆并转嫁费用。身为曾长期在组织部门工作的领导干部,理应严守组织纪律和机构编制规定,却阳奉阴违、明知故犯,罔顾中央组织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公务员局和省市的有关规定,擅自设置内设机构和领导职务,违规设置“助理”等领导职数,违规任命非公务员为行政机关领导。身为执政一方的党委书记,理应模范践行廉洁自律准则,却公利私谋、底线失守,违规在下属企业兼职并以绩效奖、会议费形式收取报酬;违反节庆活动管理规定,擅自举办工程奠基活动,违规举办奠基宴会组织230多人公款吃喝并向企业摊派费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把下属企业当成镇党委的“提款机”,长期违规向下属企业转嫁食宿、礼品、酒水等公务接待费用;指使下属企业报销应由其个人支付的费用。身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理应守土有责、严格履责,却放弃肩负的管党治党责任,不敢担当、失职失责,党内政治生活敷衍了事,党内监督失之于宽松软,作风建设放任自流,导致该镇“四风”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遏制,政治生态恶化,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中山市纪委当时介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经省纪委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梁常兴同志留党察看二年、撤职处分,按科员安排工作。

澎湃新闻注意到,梁常兴被撤职降级后,于2017年12月起任中山市三乡镇政府科员,2018年6月起任中山市农业农村局科员。

如今,中山市纪委监委在5月22日的通报中介绍称,经查,梁常兴任三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期间,违反政治纪律,妄图通过与他人串供、转移隐匿证据掩盖犯罪事实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下属和社会老板礼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侵吞财政资金,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私分国有资产,涉嫌私分国有资产犯罪;滥用职权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并从中收受好处费,涉嫌滥用职权犯罪、受贿犯罪。

中山市纪委监委指出,梁常兴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初心尽失,使命尽忘,政治意识丧失殆尽,江湖习气严重,生活腐化堕落,表面唯唯诺诺,背后阳奉阴违,对党极不忠诚,是不折不扣的“两面人”。其在担任三乡镇主要领导期间,不讲政治、不问政事、不守底线,甘于被“围猎”,大肆收受贿赂,其行为严重污染当地政治生态。2018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后,依然不知悔改、不知收敛,不仅不主动向组织交代自身问题,反而依然违纪违法,情节极为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给予梁常兴开除党籍处分;由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