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汕头《普法 我们在行动》宣传片出炉 做法治的捍卫者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七五”普法宣传作为法院一项重点工作。

“七五”普法启动以来,汕头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普法宣传,积极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为汕头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和美侨乡、粤东明珠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聚焦“四个坚持”,切实走出一条汕头市法院特色普法之路。

以下是该宣传片的解说词:

坚持党的领导做法 治汕头的拥护者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七五”普法宣传作为法院一项重点工作。

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自觉做宪法精神的传播者,通过宪法宣誓、宪法公众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弘扬新时代宪法精神,培植全社会法治信仰。

坚持公正司法 做法治汕头的捍卫者

依法行使审判权,发挥典型案例教育导向作用,引导警示市民群众,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018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61%。深入行政机关上法制课,促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针对审判中发现的经济社会管理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完善社会管理和制度建设。

坚持特色普法 做法治汕头的践行者

多形式打好普法宣传主动仗

高标准打造“打开案卷”精品法制栏目,强化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和“法官说法”等平台的宣传功能传播法律知识。围绕重要时点集中开展法律咨询、发布典型案例、举办主题讲座、派发普法资料。培养法制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实现多元普法。

注重在精准普法上下功夫

在女企业家协会设立法律工作室,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先后与市知识产权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市总工会、人民银行汕头支行等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进企业”等活动,延伸司法普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积极策划特色专题宣传

创新宣传新式,扩展法制宣传平台。投放公益广告、拍摄微电影,公开曝光失信名单:62批次2480人。

发布“涉民生、诚信执行、规避执行系列十大案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制定促进我市社会信用建设的司法意见,积极弘扬文明诚信。

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发布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举报通告。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联合市监委、检察、公安、环保等部门发布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通告。

坚持改革创新 做法治汕头的推动者

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

近年来举办22场法律宣传活动,密切与团市委、市教育局合作,组织学生、小记者等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公平正义。

优化普法服务平台建设

创建诉讼服务中心示范窗口。建立“三位一体”诉讼服务网络,全面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成立诉讼服务中心专家智库,引进高校学者和律师志愿者,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

加强普法信息化建设

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庭审网络直播,开辟特色栏目提升新时代法治宣传效果,全面推动司法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汕头中院

通讯员:张秋红

撰文: 凤凰网广东法治 童身贵 卢纯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汕头《普法 我们在行动》宣传片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523/10/wemedia/81f89348331d80ff6362d43afa16ed8f5356a30e_size365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